沿线新盘均价三年翻两番

    17日中午,房山长阳镇长营村。

    村民孙永贵站在村边的公交车站,正在等646路车。他头顶上,是即将开通的地铁房山线。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辆空载试运行的列车通过,传出一阵“咣当”声。

    眼前的京良路,是村子进城的唯一通道,现在异常繁忙,载着沙土的运输车往返奔波,空气中,尘埃飞舞。

    对于即将开通的房山线,孙永贵没有太大的期待,“如果能和城里的地铁直接连上,那还差不多。”

    他需要再等两年。

    不过,不管如何,房山线的修建,已经深切地改变了孙永贵的生活。

    “以前村里安静,环境也好,要修地铁后,一切都变了。”孙永贵指指身边一大片杂草地说,以前那都是良田,现在变成了规划用地,听说是要用来盖房子。

    远处,更多的楼房拔地而起。

    加州水郡位于良乡长阳环岛高速出口,距离房山线还有段距离。

    “地铁修到哪儿,哪儿的房价就涨。”加州水郡小区居民汪华回忆,三年前,长阳的房价每平方米四五千,现在均价已达16000元。

    汪华试坐过地铁房山线,毫无疑问,现在的房山线,是北京所有地铁线路中,周边最荒凉的一条线。但汪华坚信,用不了几年,地铁线周边就会繁华起来。

    “地铁修到哪儿,哪儿就能发展起来。”长阳镇一位负责人介绍,长阳镇和中心城区的公共交通联系不够发达,主要依托京港澳高速公路、107国道、京良路等郊区公路干线。目前私人小汽车交通占据很高的出行比例,公共汽车交通线路少、出行时间长,极大地制约了长阳镇的发展。

    不过,他坚信,房山线开通后,将极大促进长阳镇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