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比

  出租公司的哥

  日费用:油钱、200元份钱

  日收入:干15小时赚281元

  个体出租司机

  日费用:油钱、二三十元管理费

  日收入:干不足6小时赚280元

  黑车运营者

  日费用:油钱

  日收入:干四五个小时赚300元

  (以采访对象为例)

  ■ 现象

  车辆闲置司机紧缺

  除了数千辆出租车早晚高峰停运换班外,记者调查中发现,今年出现出租司机紧缺,闲置出租车增多的情况。

  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介绍,2000年前,出租车司机大部分是城区市民。2000年后,大多是郊区司机干出租,现在是郊区司机也不想干了。出租行业劳动力短缺情况,从考准驾证的数量也能看出,目前少有司机考这个证,现在各公司都缺人,“你一下子给我两千人我都能消化。”

  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证实,年前各出租公司就开始有车辆闲置,最近该情况一直在加剧。

  “奥运会前,各公司集中上了一批新车,都快到报废年限。现在感觉路上的出租车确实少了。”多名的哥说。

  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称,目前全市6.6万辆出租车中,5%到6%的出租车到了报废年限,陆续在更换新车,“这要持续到2012年,约有4000辆车不能上路运营,客观上也造成打车难。”

  10月28日,记者在丰台几个小区发现,下午两三点钟,小区内有多辆出租车停运。

  多名的哥称,干出租越来越累,还不赚钱,早就不想再干。由于租车的合同未到期,单方退车会被公司扣除之前交的“风险金”,不少司机现在每天只是将份钱跑够,就将车停在小区去干其他,只等合同到期退出。

    ■ 算账

    出租“不赚钱”导致“打车难”?

  出租车司机认为,早晚高峰停运交班、出租行业面临劳动力短缺等都是表象,“打车难”真正的原因是“出租车司机赚钱少”。

  但在多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看来,“如赚钱少导致打车难,表现应是司机拼命干活以求多赚钱,路面上的车会更多,但现在的问题是打不着车。”

  背着份钱“玩命干”月挣四千多

  10月23日,早晨7点10分,摸摸口袋里的公交卡,张建(化名)出门挤公交。

  家住房山长沟镇南正村的他是北京一家出租公司的司机,这个3000人的村子,开出租赚钱的约有200人。每天清晨村口的公交站旁,都挤满前往市区接车的出租司机。

  上午9点,张建在六里桥接到出租车,数了数副驾驶匣子里的100元零钱后,开始“一天”的工作,记者全程跟随计算。

  从上午9点10分到下午5点,8个小时后,匣子里的现金变成557元。

  “这8小时是给出租公司和加油站赚钱,剩下的时间才是我的。”张建说。

  在车内坐椅上躺着休息了一会儿,下午6点30分,张建再次发车干活。

  24日凌晨2点,莲花池长途汽车站附近的辅路,张建再次停车睡了会儿。此时,匣子里现金为761元。

  凌晨5点30分,张建又“疯跑”一轮,早晨7点眼皮已基本睁不开,“得收车,跑不动了。”

  到加油站排队加油,张建趁着空当儿,抽出之前的100元钱,数了数一昼夜的运营毛收入,761元。

  从23日到24日,张建出车22小时,实际运营近15个小时。这辆出租车,两个人开,需交到出租车公司的车份钱是8280元,每人平均4140元。每辆车的油补1305余元,摊到张建身上的是650元。出租车公司将油补和545元基本工资直接扣除,张建实际每月交3000元“纯份”。张建每月干满15天,每个运营日需交份钱200元。

  23日到24日的15个小时,一共跑了510公里,加油280元,减去200元的份钱,他赚了281元。

  “每个月跑车15天,每天干15个小时,能赚4215元,这是我的极限。”张建说。

  上百名司机证实,一般收入在两三千之间,能上4000元的都是“玩命跑的”。

  月交几百管理费个体出租轻松赚

  据统计,北京6.6万辆正规出租车中,有近千辆是个体经营的。

  王雅萍是一名个体出租车司机,她和丈夫换着开,中午晚上都不会跑太远,一家人一起吃饭。每个月向管理部门交800块钱管理费,虽然油价飞涨,夫妻俩一个月跑下来,“至少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很轻松”,比起“一睁眼就背200块份钱的出租车司机”,王雅萍自感满意。 

  “要是玩命跑,每年赚十几二十万都有可能,很多个体司机都靠这个买了房。”“西城个体”王松说。

  10月27日,王松上午11点出门,“闲得无聊了才出来跑。”他说,每个月把政府给的几百元油补加进去,再交三四百元就够管理费,其他的开支就剩油钱等,“跑车就是玩儿。”

  当天,王松实际出车不到6个小时,毛收入430元,减去150元油钱,王松净赚280元。

  跟正规出租车竞争的,还有隐藏在各角落的黑车。 黄浩在地铁通州梨园站附近“拉活”,同行评价为“好吃懒做型”,“他这样的,一天四五个小时,赚三百元没问题。”

  的哥与公司争议出租“份钱”收益

  对于司机将“打车难”归罪于“份钱高,赚钱少”,10月26日,北京市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出租公司不是暴利。”

  他也算了一笔账,拿单班车举例,公司向每个单班司机收取5175元份钱,要向司机发放500多元的工资,还得为每辆运营车辆付700余元的燃油补贴,为司机上保险600来元,其余的是车辆折旧费用。“公司每辆车每月收益仅有400元,来维持公司运营和发展。”

  上述说法得到北京多家出租公司负责人的认同。

  按照这名负责人的算法,每辆车每月的折旧费约为1400元至1500元。

  但按规定,单班出租车8年须报废,双班车为6年。

  多名出租车司机称,大多数出租车的成本价7万元/辆,一辆车运营6年,每月折旧费不到1000元,运营8年每月折旧费仅七八百元。

  他们称,500余元工资,700余元燃油补贴,保险600余元,即便再加上1000元车辆折旧费,其成本也不过2900元左右,“出租公司每月能从每辆车的份钱中扒下2275元的收益”。

    ■ 说法

    出租公司老总眼中的“打车难”

  “你说现在什么不难。”11月2日,北京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的老总说,他不认同“打车难”像媒体报道那样“沸沸扬扬的”。但同时他也承认,八九月份至今,公司接到乘客关于“拒载”的投诉增长很多。

  “打车难只归于出租有问题,不科学”

  这名老总说,“打车难”被报道后,相关主管部门很重视多次开会研究。他认为,打车难和拒载需要解决运力和运价两个问题。

  据他所知,北京出租车承担的交通运力已达10%以上,高峰时段达到15%,“这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打车难,首先是公共交通出现问题,出租车虽承担有一定的公共交通性质,但不是主力。

  出租车本来是一个快捷、舒适的,少数人的交通选择,但城市道路拥堵,一部分本来不必打车的乘客为赶时间有了需求。公交挤,地铁挤,也使得一部分人有了打车需求。“公共交通和城市发展产生的问题却只归结于出租车存在问题,不科学。”这名老总说,主管部门首先应从城市交通和城市规划下手,明确出租车功能和运力定位,发展公共交通,解决交通拥堵。

  用价格杠杆解决“打车难”和“拒载”

  这名老总透露,目前正在进行一项有关出租车消费的调查,“目的是弄清究竟是什么人因为什么原因而选择打车。”

  他认为,北京出租车功能定位偏差,主要成上下班的通勤工具,“从美国到欧洲,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的。”1990年左右,北京大力发展出租车(小面),主要是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现在看来,随着经济发展,相关部门并未对出租车消费群体进行有效的消费引导。

  他介绍,无论是在美国纽约还是日本东京,绝不是像北京这样随随便便打出租,“因为出租车的价格很贵,同样也没有打车难问题的存在。”

  这名老总建议,用价格杠杆解决“打车难”和“拒载”,让司机在交通拥堵的压力下能够有经济保障,比如将原有的等候5分钟的两元,改成3分钟两元,“能赚到钱,司机肯定不拒载了。”

  在这名老总眼中,“打车难”是城市规划、公共交通顽疾下,出租车消费引导缺位、功能定位不清和运价过低等综合因素导致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


相关报道:

    对于“打车难”问题,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违章处理处处长岳秀军介绍,这其中存在管理问题,但主要问题仍在于市场供求。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