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凤英

  性别:女

  年龄:62岁

  职业:家庭主妇

  生前住址:房山区韩村河镇西东村

  去世地点:韩村河镇东南章村东侧公路

  去世原因:溺亡(洪水)

  “你那里雨大不大?”……“我要去找你。”

  “你甭管,你可怎么来啊。”胡茂长没能阻止老伴儿康凤英冒雨来找自己。而他,再没能听到老伴儿的叮咛。

  “人缘特别好,要不怎有那么多村里人去搜救她。”……“她就是为了来找我。”安葬了康凤英,胡茂长经常一个人抽闷烟。说起老伴儿,他叹息着。

  “回来吧,要不睡不着”

  7月21日中午,韩村河镇西东村上空滴答起小雨。和往常一样,胡茂长在村外10多里地,另一个村边帐篷里放蜜蜂。

  胡茂长有糖尿病。那天,老伴儿康凤英放不下他,冒雨和儿孙驱车来给自己送药。

  雨一直下,直到晚上七点。胡茂长接到了已经返家的老伴儿电话,老伴儿问他:“你那里雨大不大?”

  “对面山上的一块大石头冲下来了。”胡茂长说。

  老伴儿催促他,“回来吧,要不我睡不着。”

  但和胡茂长分班放养蜜蜂的另一名工人还未回来,胡茂长只能守在原地。

  “我要去找你”

  大雨仍然没有停歇的迹象。快8点时,胡茂长的电话又响了,老伴儿说:“我要去找你。”

  “你甭管,你可怎么来啊。”但胡茂长没能阻止康凤英。

  儿子们不在,康凤英租来同村亲戚胡茂名的两厢式吉利车。大约夜里九点,胡茂长第三次接到老伴儿的电话:“我们快到瓦井了,水很大,好几个车都被冲走了。”

  “你赶紧回去。”胡茂长几乎是命令的语气。

  “老天,不要再下雨了”

  10点左右,车在漆黑混沌中摸索着返回。“我把车放到30迈。”胡茂名说。

  驶到东南章村东侧的公路时,胡茂名发现车驶进一片水域,还没弄清什么情况,一块漂浮水上的木桩撞碎了挡风玻璃。

  车旁就是一根水泥电线杆,两人下了车紧紧抱住电线杆。

  胡茂名回忆,当时洪水一波一波冲过来,康凤英在水中大喊着救命,呼叫“老天,不要再下雨了。”

  水势越来越大,胡茂名说,洪水卷走了康凤英。胡茂名在坚持两个小时后,被一辆经过的水泥车救下。

  ■ 遇难后

  “嫂子出事了。”接到胡茂名电话,胡茂长说他只能控制住自己不往坏处想。黑夜的公路,水深没过人头。家人、村里人一次次冲向水中,没走几步,水线没过脖子,一波波洪水往鼻子里呛。水即将没过头顶,再往里挪一点,就是送命,家人们只能退回。

  一夜搜救未果。出事后两天,家人借来公园的鸭子船,沿着河道,一遍又一遍搜寻。23日上午,在河道的一处鱼塘中,家人终于打捞到了康凤英的遗体。

  新京报记者 范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