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房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房山区阎村镇张庄村进行消毒。新京报资料图片/孙纯霞 摄

  暴雨影响约99万人口供水,超八成供水单位已修复;灾后未现水源性疾病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在“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北京因供水设施污染、损坏,影响人口约99万,目前超八成供水单位已修复,灾区均已恢复水源供应。

  受灾区县水质监测均达标

  昨日,市卫生局召开“7·21”特大自然灾害卫生监督总结会。会上称,暴雨灾害发生一个月以来,北京排查供水单位5036家,156家由于被淹、设备损坏、水源污染等原因停止供水,由当地政府组织提供桶装水等。

  停止供水的单位包括市政供水2家、乡镇水厂8家、农村自备水井142家、二次供水4家,多数集中在房山,为131家;另有丰台5家、通州12家、其他区县8家。

  “饮用水遭微生物、化学和放射性污染,都会造成严重后果。”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赵新生称,一旦发生水源性传染病,会波及上百甚至上千人,暴发重大疫情。对于停止供水的单位,相关部门均已采取清理积水淤泥、更换消毒设备、加大消毒剂剂量等措施,逐一采样化验。截至8月21日,132家单位已恢复或部分恢复供水,占84.6%。

  经卫生部门监测,房山、丰台、通州等受灾区县水质监测均已达标合格,灾后未发生水源性疾病。此外,北京将借此建立农村饮用水长效卫生监管机制,措施包括明确自备井责任人、加装消毒设备、解决监测经费、提高卫生许可办证率。

  禽畜尸体均已无害化处理

  据市卫生局介绍,截至目前,灾区的禽畜尸体均已经过无害化处理,垃圾污物基本处理完毕。据卫生部门最近对北京蚊蝇鼠等病媒生物密度的监测,已与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或略低。

  另外,截至8月21日,全市医疗机构接诊创伤、骨折、溺水、电击伤等伤员1389人,伤员均已得到有效救治,无一例新增死亡。

  ■ 追访

  灾后防病逐渐解除应急状态

  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7·21”暴雨发生一个月以来,未发生因灾导致的重大疫情。灾后卫生防病将逐渐解除应急状态,转为常态工作模式。

  “7·21”暴雨后,北京借鉴了SARS、甲流等公共卫生事件处理中的防控模式,由市政府下发灾区卫生防疫工作意见。市卫生局表示,已实现了大灾之后无大疫目标。

  近一个月来,疫情始终保持平稳态势。全市肠道传染病发病同比下降26.94%,痢疾下降43.48%,其他感染性腹泻下降19.51%,全市未收到与灾区有关的聚集性肠道传染病、人畜共患疾病、食物中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峰尚未回落,一段时间内还会有雷雨天气,卫生防病方面的压力依旧较大。按照北京市每周统计的疫情报告,痢疾、其他感染性腹泻的发病率已连续四周超过2000人次。

  下一步,北京将重点开展肠道传染病监测、饮用水源卫生检测、食品卫生监测。灾区临时安置点的健康巡诊继续开展,市卫生局将定期组织专家、专业人员赴灾区开展督导巡视。

  新京报记者 温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