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粉尘爆炸,带走了数十条生命。国务院通报,这是一起重大的责任事故。盘点近十年来伤亡惨重的责任事故,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当地政府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隐患长期存在等事故原因,在通报中随处可见。

  我们的悲剧,什么时候才能不再重复上演?

  一、昆山粉尘爆炸

  时间:2014年8月2日

  事件:江苏省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抛光车间粉尘爆炸,截至8月4日已造成75死185伤。

  性质:重大责任事故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违规设计车间,且建筑间距不够。

  ② 生产工艺路线过紧过密。

  ③ 除尘设备没按照规定装置,所有电器设备没有按防爆要求配置。

  ④ 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不完善

  ⑤ 当地政府有关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和隐患长期没有解决

  二、青岛石油管道爆炸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事件:山东省青岛市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

  性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输油管道与排水暗渠交汇处管道破裂,致原油泄露流入排水暗渠及反冲到路面。

  ② 现场处置人员违规打孔破碎,产生撞击火花,引发暗渠内油气爆炸。

  ③ 中石化集团公司及下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现场应急处置措施不当。

  ④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三、吉林禽业公司大火

  时间:2013年6月3日

  事件: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

  性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

  ② 火势蔓延到氨设备和氨管道区域,高温导致其发生物理爆炸,氨气泄漏,介入了燃烧。

  ③ 宝源丰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根本不落实

  ④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四、上海静安高楼火灾

  时间:2010年11月15日

  事件:上海市静安区胶州路728号公寓大楼发生火灾,造成58人死亡、71人受伤。

  性质:企业违规造成的责任事故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施工人员违规电焊作业。

  ② 电焊溅落的金属熔融物引燃保温材料碎块、碎屑引发火灾。

  ③ 建设单位、投标企业、招标代理机构相互串通、虚假招标和转包、违法分包。

  ④ 工程项目施工组织管理混乱

  ⑤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五、黑龙江鞭炮厂爆炸

  时间:2010年8月16日

  事件:黑龙江省伊春市华利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烟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34人死亡、3人失踪、152人受伤。

  性质:是一起严重违反法律法规造成的责任事故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操作不慎引发爆炸。

  ② 安全生产管理混乱,严重违法违规进行烟花爆竹市场经营活动。

  ③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六、深圳舞王俱乐部火灾

  时间:2008年9月20日

  事件: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的舞王俱乐部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44人死亡、88人受伤。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俱乐部演职人员使用自制礼花弹手枪发射礼花弹,引燃天花板的聚胺脂泡沫。

  ② 消防安全设施和消防安全管理存在严重隐患

  ③ 从业人员和公众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和必要的自救能力,生产经营单位应急处置不力。

  ④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七、孙家湾煤矿瓦斯爆炸

  时间:2005年2月14日

  事件: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家湾煤矿海州立井瓦斯爆炸,共造成214人死亡,30人受伤。

  性质:一起责任事故

  国务院通报事故原因:

  ① 冲击地压造成风道外段大量瓦斯异常涌出,风道里段掘进工作面局部停风造成瓦斯积聚、瓦斯浓度达到爆炸界限。

  ② 工人违章带电检修临时配电点的照明信号综合保护装置,产生电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③ 改扩建工程及矿井生产技术管理混乱

  ④ 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

  新京报新媒体见习编辑 李相蓉 编辑 祝炳琨 综合公开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