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微软的一款应用程序“我看起来几岁”火爆网络。用这款软件分析落马官员的照片会发现,很多人落马前后“颜龄”相差甚远。

  

廖少华落马前 廖少华庭审照

  2015年4月9日,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30万元。

  当日,廖少华出庭后,其容貌的改变让不少人惊呼“这人还是廖少华吗?”用“我看起来几岁”APP测试显示,落马前,廖少华的一张照片显示其“颜龄”41岁,而落马后,廖少华的庭审照59岁。当时,他的实际年龄是55岁。

  其实,落马前后“颜龄”差别大的不止廖少华一位。

  

李达球落马前 李达球庭审照

  2014年10月1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因受贿1095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万元。

  庭审当天的李达球比平日看上去削瘦、苍老。“我看起来几岁”显示,落马前的一张李达球照片测试结果49岁,而用庭审照测试,李达球已70岁。事实上,庭审时,李达球实际年龄61岁。

  

陈柏槐落马前 陈柏槐庭审照

  2015年4月17日,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因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万元。其落马前后照片测试结果,相差年龄达19岁。

  

刘铁男落马前 刘铁男庭审照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罪,于2014年12月10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落马前后照,相差9岁。

  身居高位时,众星捧月、意气风发;而因腐败落马,地位反转、等待审判的压力自然会让人身形消瘦、容颜老去。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 戴熙婷

  资料来源:三湘都市报、央视、西安日报、人民法院报、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