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力)北京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加大违法占用农村集体土地进行非农建设的查处力度,市国土局今天挂牌督办了4起重大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并公开通报2起土地违法案件。其中,平谷区夏各庄镇夏各庄村委会未经批准,建设商业回迁楼,被强制拆除,并罚款30万元。

  市国土局通报称,2013年春,平谷区夏各庄镇夏各庄村民委员会未办理土地、规划等相关手续,在夏各庄村西北建商业回迁楼。经实地核查,该项目占地面积约25亩(16673.58平方米)。

  2014年11月,市国土局平谷分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夏各庄村民委员会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夏各庄村民委员会在非法占用的13987.61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拆除在非法占用的2685.97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30余万元。罚款已全额缴纳。

  今年3月,该案移送平谷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平谷区人民法院裁定强制执行。

  另一起被通报的案件是个人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设。李万利未经批准,非法占用马驹桥镇西店村4.08亩集体土地进行非农业建设,现场建有1栋两层办公楼。目前,该项目已经拆除到位。

  此外,4起挂牌督办的案件为通州区台湖镇北神树村石材城项目非法占地案、顺义区南法信镇马树常非法占用集体土地建房案、房山区长沟镇南正村刘宝明违法占地案、海淀区四季青镇田村村民委员会非法占地建设案。市国土局表示,正在严肃查处或督促属地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查处,查处结果将适时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