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场内堆放的死猪。图源:受访者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张建斌 王洪春)2月24日,山西运城市闻喜县畖底镇辛村村民反映闻喜牧原农牧公司一养殖场出现大量死猪。2月25日晚间,闻喜县动物卫生监督所通报称,系牧原农牧公司处理设备维修,导致近几天病死猪部分积压。经采样监测 ,排除非洲猪瘟疫情,网传视频为该公司对尚未处理的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村民:死猪系从其他地方运来 此前并不知情

 

2月25日,闻喜县畖底镇辛村一村民告诉新京报记者,死猪系从其他地方运来,具体从何而来不得而知。“拉过来都有十多天了,村里没有人发现。”村民提供的现场视频显示,大棚内外堆放着大量死猪,用油布等加以覆盖,部分裸露在外的死猪有些发黑。

 

上述村民介绍,养殖场离居民区不到500米。“(死猪)尸体腐烂了,臭得让人在那儿站不住。”对于死猪的处理,村民称看见有炼出来的油、黑黑的肥料,“说是有机肥料。”


对此,畖底镇辛村主任李云峰25日晚回应称:“死猪大概就几百头,但是具体数字还要确切的统计。”李云峰表示,该养殖场系闻喜牧原有限公司三厂,建养殖场时并未说明要在此处理死猪。他对运来死猪一事并不知情,“我们也是受害者,要求他合理化、无公害化处理。 ”

 

官方:系对病死猪做无害化处理 排除非洲猪瘟疫情 

 

2月25日23时许,闻喜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在闻喜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接到报告后,该所组织相关专家及技术人员赴牧原公司养殖场开展调查。经采样监测 ,排除非洲猪瘟疫情,网传视频为牧原公司对尚未处理的病死猪进行无害化处理。


上述通报称,闻喜牧原农牧有限公司共有三个养殖场,常年存栏生猪11万头左右,日产生病死和淘汰死亡的大小生猪约在100余头。对正常淘汰死亡的生猪,一部分委托闻喜县大象呈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害化处理,一部分由牧原公司在动物卫生监督人员监督下采用生物发酵和高温化制相结合的方法无害化处理。由于牧原公司处理设备维修,导致近几天病死猪部分积压,新设备在2月20日开始安装调试,24日处理中被村民拍照,引发不明真相的养殖户和村民恐慌。

      

下一步,该所将强化对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监督,确保病死猪不流入餐桌,保障食品安全。


新京报记者 张建斌 王洪春 编辑 程磊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