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 李玉坤)记者今天从回天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昌平区将提速群众诉求强烈、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保障北清路、安立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新建项目年内开工,TBD城市休闲公园等项目年底建成投用。


改造升级便民商业网点98个


据昌平区常务副区长苏贵光介绍,去年以来,昌平区紧抓“三大工程、一个示范”落地实施。当前,陈营东桥、自行车专用道、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建成投用,90%的居民对三年行动计划给予肯定。


一年以来,针对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政府出资购置商业、居住等空间资源,用于配套公共服务,目前已经购置新增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等项目21个。同时,推动旧厂房、锅炉房、地下室等存量空间微更新,目前已经改造实施停车场、社区服务用房等项目62个。结合“疏整促”专项行动,实施口袋公园、运动场地等项目129个,改造升级便民商业网点98个。


回天地区127个小区物业全覆盖


针对回天地区住宅面积多、服务配套少的问题,昌平区严控回天地区新增住宅项目,避免新增规模带来新的人口压力。利用45万平方米劳动力安置用房建设“回+”双创社区,布局腾讯众创空间等载体,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业,推动职住平衡。


昌平区创建了“五方共建”、“小院议事厅”等共商共治品牌,破解了物业失管、违法建设、群租房等难题。目前,回天地区127个住宅小区已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今年共创建基本无违建社区23个,整治群租房4068套。


北清路、安立路快速化改造年内开工


今年,昌平区将提速74个年度项目,特别是群众诉求强烈、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保障北清路、安立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等新建项目年内开工,TBD城市休闲公园等项目年底建成投用。抓好“回天有数”城市监测大数据平台三期建设,精准指导城市功能织补。抓好垃圾分类设施安装和三种模式推广,促进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据悉,昌平区TBD城市休闲公园总建设面积5.69公顷,位于回龙观镇,项目周边有众多的产业园区和居住区,常住人口达数万人。公园项目分为东园、中园、西园和防护绿带,未来将形成“三园一带”的景观。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李玉坤

编辑 白爽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