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针对诸多老旧小区因物业失管、脱管造成的脏乱差等问题,北京市朝阳区成立区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承担托底性物业服务,目前已进驻全区26个街乡的老旧小区,覆盖5208户、1.8万余人、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


几年前,朝阳区大屯街道欧陆经典社区的万兴苑小区还是一个“烂摊子”:人车随意进出,治安存在隐患,物业和居民矛盾重重,欠缴物业费600余万元,物业公司合同到期后主动撤离。而如今,小区变得整洁有序。转变的发生,缘于大屯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以党建引领,依法依规引进口碑较好的盛兴物业公司应急接管小区。社区和物业公司的党组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动员社区党员、志愿者、楼门长等居民群众支持参与整治工作,推动业主达成整改共识。物业公司党支部也组织人力物力,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为改善小区人居环境,社区和物业公司先后投入约400万元。如今,小区的环境变好了,物业缴费率从不足50%提升到95%。


物业管理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对于设施落后的老旧小区,物业管得好不好显得更为重要。今年5月,朝阳区成立区属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保安上岗、保洁上楼、车停有序、人居提升”的基础标准,对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承担托底性物业服务。目前,北京朝阳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进驻全区26个街乡的老旧小区,覆盖受益群众5208户、1.8万余人、建筑面积近50万平方米。


今年7月12日,朝阳区在北京市率先成立了物业管理协会,并同步成立了协会党委。为解决物业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低等突出问题,朝阳区物业管理协会组织制定了《朝阳区住宅项目物业服务基础标准(试行)》。按照业主、第三方机构、所服务的街乡和社区三类主体,对全区280个物业项目,从业主满意度、房屋设施设备管理、园区环境管理服务、街乡社会、专业部门等五个维度进行专业测评,最终评选出5A级(14家)和4A级(21家)物业项目品牌共35家。同时,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街乡实现了物业服务联盟及联盟功能型党组织100%全覆盖,鼓励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完善党建联建机制等方式参与社区治理。


朝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16日,朝阳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在社区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的12条建议》,从发挥社区党委领导作用、扩大“两个覆盖”、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完善党建联建机制、推动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五个方面,夯实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具体架构。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