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日前发布2019年北京市拟认定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共197个村入围。11月29日,记者从房山区获悉,房山区共有24个村在名单中上榜。


据悉,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今明两年内,全国将建成2万个特色鲜明、美丽宜居的国家森林乡村和一批地方森林乡村。

 

国家森林乡村评选工作采取区级审核推荐、市级评审的方式。2019年北京市拟认定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中,包含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车厂村,张坊镇东关上村,长沟镇太和庄村,大石窝镇王家磨村、独树村、南河村、辛庄村、塔照村、郑家磨村、岩上村、水头村,佛子庄乡上英水村,霞云岭乡堂上村,蒲洼乡东村、森水村,青龙湖镇漫水河村,河北镇黄土坡村,十渡镇九渡村,史家营乡莲花庵村、柳林水村,南窖乡水峪村,韩村河镇韩村河村,大安山乡西苑村,共计24个村庄。

 

记者了解到,房山区长期着力生态环境建设、城乡绿化美化、生态资源管护、林业产业富民等工作,2019年完成了2.8万亩造林任务,同时实施了太行山绿化三期5000亩、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封山育林3万亩等9项重点绿化造林工程,增强森林生态服务功能。

 

同时,持续扩大城乡绿色生态空间,建成口袋公园60万平方米,公园绿地及小微绿地25万平方米,完成527亩“留白增绿”建设,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由2018年底的64.59%提高到67%,进一步推动实现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赏景。

 

新京报记者 周依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