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 齐超)日前,青岛市崂山区翡翠花园小区66号楼独栋别墅,因大肆扩建被邻居投诉,引发关注。


今日(11月30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报,已对涉事别墅立案查处。


邻居李女士表示,涉事别墅从2018年底开始装修并扩建,目前已彻底完工。她称,这导致自家海景房如今一推窗即是建筑墙。


此前,11月14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已成立工作专班,对66号楼涉嫌违建问题进行调查落实。


11月30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表示已对涉事别墅立案查处。 “崂山执法”微博截图


别墅加高加宽被邻居投诉


青岛市翡翠花园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有74栋别墅。


住户李女士向记者介绍,从2018年年底开始,自家楼前方的一个独栋别墅开始进行装修和扩建,大量水泥沙石拉到院内,房屋主体的东西南北四周以及屋顶上开始动工。


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整个别墅区地势北高南低,南侧紧大海,涉事别墅位于小区最南端,其扩建增高后,将后方房屋遮挡,包括李女士家在内的多户邻居景观受到影响。“原先我们一推窗,就是蓝天大海,现在只能看到他家这个豪华大房子和咖啡色的墙。”李女士称,花高价购买此处别墅,就是为了“面朝大海”,可如今海景房没有了海景,大大贬值。


据李女士和邻居们粗略估算,扩建后的别墅超过1000平米,“光是车库就有两个,其中一个可以停放4辆车。但实际上房本上这栋房面积不过200多平米。”


李女士和邻居们希望执法部门依法对别墅违建部分拆除:“如果只是罚款我们是必定不认可的,一定要将房屋恢复原貌,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太大。”


涉事别墅目前面积达房产证面积三倍多


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青岛市规划局崂山分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涉事别墅并未办理过规划许可证,涉嫌大面积扩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房屋如要恢复建设,其地上建筑规模不应超出房产证载明的地上建筑面积。


此外其透露,该小区没有办理相关建设许可手续的并非上述一栋别墅,即使已经办理手续且获得许可证的业主,也在改建房屋过程中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100%存在扩建行为。 


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清违办工作人员刘先生也向记者证实上述说法,翡翠花园大部分别墅都经过改造,“扩了,长胖了,长高了。”


清违办另一位工作人员栾先生向记者证实,根据房产证信息来看,涉事别墅共应该有三层,“一层81平,二层50几平,三层是86平,房产证显示面积为219平方米。但经过测绘公司的实地勘测,目前地上总面积为730余平方米。”


栾先生还称,小区43栋楼存在违建扩建的问题,查处起来比较复杂:“下一步综合研判吧。是拆还是罚款……我们一直也在探讨。”


涉事违规扩建的别墅,房产证显示面积为219平方米。目前根据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测绘,其地上面积为730平方米。新京报记者 齐超 摄


涉事业主否认扩建,称是内部装修


日前,新京报记者来到事发小区。从南侧靠海位置看,涉事别墅地上有4层,地下有1层。而从北侧看,其地上建筑3层,地下含2层。


业主们介绍,从90年代初建成后到目前,大部分别墅都改造扩建过,但无碍其他住户利益,也就无人追究。但涉事别墅扩建规模巨大,这才引起邻居们的不满。


11月26日,涉事别墅业主王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次动工只是进行内部装修和保温防水。


但新京报记者探访别墅时发现,室内有扩建后未干的水泥墙痕迹,南侧玻璃墙外延出一米左右的距离。但对此,业主王先生称是在做外墙保温,并非扩建。


崂山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对涉事别墅立案查处


11月14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通报称,针对翡翠花园66号楼违法改扩建问题,已成立工作专班。通报显示,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崂山分局以及沙子口街道等部门正在对66号楼相关规划、建设等审批情况做进一步调查核实,下一步将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今日(11月30日),崂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次发表通报称,已对翡翠花园66号楼进行立案查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齐超

编辑 郭琛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