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 雷燕超)河南周口男子仵瑞华被他人顶替档案工作23年一事引发关注。今日(1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当年仵瑞华本身并不符合安置工作的条件,冒名者是使用过仵瑞华档案,伪造材料得以安置工作。目前,包括冒名者在内的4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2019年12月份,新京报记者采访冒名顶替档案工作一事时,仵瑞华接到掮客电话,冒名者希望和解。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2019年12月4日,新京报网以《男子被顶替工作23年:冒名者在镇政府上班,掮客让花钱买回工作》为题首发报道,引发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事发地郸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调查组,全面开展调查工作。

 

今日,新京报记者从郸城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被冒名者仵瑞华,男,1972年4月出生,郸城县白马镇仵庄村人,1992年12月应征入伍,1995年12月退伍。经档案认证和仵瑞华本人陈述,其服役期间无立功受奖经历,也非伤残军人,服役前为农业户口,不符合退伍安置条件。冒名者徐勇(曾用名徐涛),男,1979年8月出生,安徽省太和县桑营乡桑营村人,没有服兵役经历。

 

经查,1996年,徐勇父亲徐保玉通过其亲戚原郸城县南丰镇工作人员齐国成(郸城县白马镇人,已退休)、郸城县民政局退伍安置办工作人员郭守志(2010年已退休),冒用仵瑞华退伍军人身份,伪造退伍军人安置审查表等资料,办理虚假退伍安置手续,将徐勇安置到郸城县白马镇政府。1999年,徐勇调到郸城县宜路镇计生办工作。至案发时,徐勇仍在宜路镇政府城建所工作。

 

郸城县委宣传部方面表示,目前所有涉案人员已全部到案。徐勇、齐国成、齐伟(齐国成之子,涉嫌窝藏包庇)、王春香(涉嫌窝藏包庇)4人,因涉嫌违法犯罪已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郸城县民政局原退伍安置办主任郭守志因严重违纪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他相关涉案公职人员已依规依纪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2019年12月份,新京报记者采访冒名顶替档案工作一事时,仵瑞华接到掮客电话,冒名者希望和解。新京报我们视频截图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