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罗晓静)截至1月23日24时,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549例,已治愈出院31例,死亡24例。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记者盘点发现,目前湖北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时间,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暂停参观。


教育部

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1月23日,教育部再发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近期各地各高校将举行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高职分类招生考试等一般应推迟进行。


各地要通知辖区内中小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对本地区高校全体师生进行健康宣教和疫情监测,对留校学生发布预警提醒,非必要原因不外出,尤其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取消各种旅游团组进入校园。


官方

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


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为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扩散渠道,湖北省内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推迟开学时间。


1月22日下午,武汉市教育局发布《致全市中小学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要求教师和家长要关心、关注市卫健委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好个人防护。中小学校暂停寒假期间各类教学活动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武汉十余高校

成立防控组、取消团拜会


1月22日,位于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采取措施,多所高校成立了防控工作组,加强留校人员的疫情监测,明确不举办大型集聚、集会活动等。


华中科技大学官方微信公号显示,该校校医院、后勤集团为所有留守校园的师生准备了“抗流感茶”,在食堂免费供应。实际上,华中科技大学1月20日晚就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全校高度重视、全面预防、保持信息通畅、积极治疗减少传染。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发布《关于做好寒假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教职工及留校学生,如有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校外医疗机构或校内医院就诊。


华中农业大学也于1月21日下午成立了防控工作组,该校副校长郭刚奇任组长,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严格实行分诊和转诊机制;校内公共场所进一步做好卫生消毒;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等公共场所设置体温检测点;图书馆、动物医院等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校内近期不举办大型集聚、集会活动等。


华中师范大学也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校党委书记赵凌云、校长郝芳华任指挥长。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入战时状态;相关部门立即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工作方案,摸清各类在校人员底数,加强防控常识教育;立即为食堂、学生宿舍、留学生宿舍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加强疫情监测;在公共场所配备消毒液、洗手液等;有发热、咳嗽症状的,要立即向学校总值班室、校医院上报。


中南民族大学则选择“云拜年”——取消了一年一度的团拜会,以发放食堂餐劵的形式代替,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发放公告提醒留校学生注意防护。该中心提示,一旦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及时就医并上报生活辅导员,避免将病原传染给其他人员。


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也陆续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南等服务性信息。


相关链接:

多所大学暂停校园参观。此外,昨日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均发布有关暂停校园参观的通知。


新京报记者 罗晓静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