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1月25日,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截至当天21点,除了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的西藏自治区外,其余30个省市自治区均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6日,国家卫健委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介绍,国家卫健委已对各省疫情防控进行督导,督导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除西藏外 各省区市均启动“一级响应”

 

1月23日,广东省卫健委发布消息称,根据《广东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广东省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日,浙江、湖南等省也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4日,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也宣布启动“一级响应”。25日,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截至1月25日21点,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市有:广东、湖南、浙江、湖北、天津、安徽、北京、上海、重庆、江西、四川、山东、云南、贵州、福建、河北、广西、江苏、海南、新疆、河南、黑龙江、甘肃、辽宁、山西、陕西、青海、吉林、宁夏、内蒙古。

 

这意味着,除了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西藏自治区外,其余30个省市自治区均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启动“一级响应”的标准是什么?

 

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

 

其中,特别重大(Ⅰ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

 

(1)肺鼠疫、肺炭疽在大、中城市发生并有扩散趋势,或肺鼠疫、肺炭疽疫情波及2个以上的省份,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2)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并有扩散趋势。

 

(3)涉及多个省份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并有扩散趋势。

 

(4)发生新传染病或我国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发现我国已消灭的传染病重新流行。

 

(5)发生烈性病菌株、毒株、致病因子等丢失事件。

 

(6)周边以及与我国通航的国家和地区发生特大传染病疫情,并出现输入性病例,严重危及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事件。

 

(7)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应急”状态下 政府可以做什么?

 

“一级响应”是最高等级。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在《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中,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以及非事件发生地区的应急反应措施。其中包括:

 

各级人民政府

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根据需要调集本行政区域内各类人员、物资、交通工具和相关设施、设备参加应急处理工作;划定控制区域;疫情控制措施,如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以及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等;流动人口管理;实施交通卫生检疫;信息发布;开展群防群治,街道、乡(镇)以及居委会、村委会协助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卫生行政部门

组织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监督机构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调查与处理;组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评估,提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级别;开展应急控制措施;督导检查;普及卫生知识等。

 

医疗机构

开展病人接诊、收治和转运工作,实行重症和普通病人分开管理,对疑似病人及时排除或确诊;协助疾控机构人员开展标本的采集、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做好医院内现场控制、消毒隔离、个人防护、医疗垃圾和污水处理工作,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和污染等。

 

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调动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技术力量,配合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做好口岸的应急处理工作;及时上报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和情况变化。

 

除上述机构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也需开展相应的应急处理工作,非事件发生地区也需采取相应的应急反应措施。

 

怎样看待此次“一级响应”的时机?

 

26日,国新办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介绍,国家卫健委已对各省疫情防控进行督导,督导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表示,根据目前国际国内相关部门评价,此次我国整体响应,在公开透明度、人力物力资源配置、采取紧急措施、社会总动员等方面,还是比较到位的。

 

他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突发性、急发性,在表现上与2003年的SARS有所不同,武汉等疫情暴发区域开始没能预料到病情发展,因此响应出现了滞后,“是对病毒严重性认识出现了时间差。”

 

竹立家介绍,公共危机分为技术性危机和经验性危机。技术性危机较常遇到,比如火灾,我们在应对程序、措施、步骤上相当清晰,以技术可解决。而经验性危机则因此前没有类似经验,对于突发事件危害性、严重性、致命性的任何认知需要一个过程,“这个时间差把控难度大。”

 

在竹立家看来,信息化时代追求精准处理危机,提高等级预警可能会引起整体恐慌,但也应检讨滞后的问题。“(一些地方)此次应对危机时的瑕疵、不及时,危机解除后需要进行评估。从公共管理学角度讲,当务之急不在于问责,而是全力做好后续工作。”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张畅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