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李玉坤)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城市南部地区项目共计66项。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66个项目中有29个项目将于年内开工。

 

现场:工人分层分散施工

 

记者于近日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京东集团总部二期工地,建筑工地严格控制进院人数,防疫人员在门口检测工人体温,工人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并出示北京健康宝,显示“未见异常”才能进入。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工地上约有300名工人。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将工人们分层分散进行施工。

 

记者在地下五层看到,来自邯郸的张师傅正和同事进行机电设施安装作业。张师傅介绍,他2月22日乘坐“点对点”专车从河北返回工地,并在生活区隔离14天后才开始上工。

 

据了解,这里建成后将作为车库使用。目前,总建筑面积近53万平方米的京东总部大楼二期项目已初具规模。京东总部大楼二期地上12层,主要用于办公、会议、多功能厅、餐厅等;地下5层,主要为设备用房以及为员工提供约5000个停车位。根据原计划,京东集团总部二期计划于今年底前建成,到明年底前交付使用,满足重点工程研发及数据存储需求。

 

18个项目计划年底建成

 

纳入2020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中的66个项目包括,丰雄商高速铁路、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G105国道等基础设施项目25个,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首钢第一耐火材料厂养老设施项目、黄村狼垡城市森林公园等民生改善项目9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北京京东方生命科技产业基地、华润生命科学园、南海子体育休闲产业园等高精尖产业项目32个。

 

城南地区66个项目中,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先期开通工程、丽泽城市航站楼、亦庄新药研发生产基地等29个项目计划于年内实现开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轨道交通房山线北延等18个项目计划于年底前建成。

  

丰台区:

丰台站枢纽和口腔医院迁建

 

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工程,是京广、京沪、京九、京原、丰沙等普速铁路干线和京港台、京广等高速铁路的交汇中心,是国内首座采用高普重叠双层车场布置形式的铁路站房,站房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站场17台32线,是集普速车场、高速车场、地铁、公交和市政交通为一体的大型铁路枢纽。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市重点工程,丰台站项目于2018年12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底普速车场投入使用,整体项目计划于2021年底竣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丰台区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将丰台站改建工程列为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和国计民生项目,推动丰台站改建工程复工。作为丰台站改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台站站房工程实现局部复工,目前在场工人主要来源于河北及周边地区。


市发改委供图


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工程是继天坛医院搬迁后又一家整建制搬迁市属医院。按照规划,建设规模约13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30张、牙椅430张。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院区建成后,规模将是现有院区的三倍左右,在就医环境、服务能力、医疗科研水平等方面将有大幅提升,对加快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及恢复天坛历史风貌、推动中轴线保护有重要意义。2020年,北京口腔医院迁建项目预计完成土方施工,完成地下主体结构施工。


市发改委供图


大兴区:

狼垡森林公园和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

 

狼垡城市森林公园位于大兴区黄村镇,北至丰台界、南侧为大兴新城西片区、西侧毗邻永定河左堤路、东侧连接大兴区狼垡组团,总面积5508亩。与本市其他森林公园相比,狼垡城市森林公园有其自身特点,并将形成独特景观。

 

据介绍,森林公园包括5000余亩的森林和300余亩的水体。除自身面积大之外,它还将与现有平原造林、黄村西片区城市森林连接成片,为城南、永定河畔建立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形成万亩以上的大尺度城市森林。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森林公园还将成为绿色循环经济的新热点。由于森林公园毗邻居住区和办公区,大部分地块为疏解整治拆除腾退地,其建筑垃圾通过无害化处理后,用作堆筑地形、制作石笼挡墙及道路、广场铺装的材料,实现场内建筑垃圾的全部消纳,变废为宝。未来沿着五环路、京良路将形成连绵起伏的森林美景,形成大兴区的一个景观新亮点。


市发改委供图


2019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大兴区将以国际化、高端化大项目落地引领临空经济区大兴片区启动区的建设。

 

该负责人称,临空经济区在北京有50平方公里,其中20平方公里为起步区,在起步区内有个启动区,近期将优先启动“启动区”,计划先期推出一些国际招标项目。今年将正式启动综合保税区的国际招标工作,通过综合保税区带动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航空物流业的发展;还将启动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国际招标工作。同时,今年还将启动国际人才社区项目。


市发改委供图


房山区:

霞云岭公园和副中心线西延

 

北京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距北京市区约74公里,北邻圣莲山自然风景区,西与河北省野三坡风景区相连,南与十渡风景区隔山相望,东过石花洞景区。总面积218平方公里,2005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整体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72.53%以上。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北京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东北区域)建设工程,建设地点位于房山区霞云岭乡银水村、下石堡村、上石堡村。根据之前的环评文件显示。该区域还要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戏水区、景观水池、森林生态体验区、森林休闲露营区、木栈道、科普展览馆等设施。


市发改委供图


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将西延,西延的主要目的是向西到衙门口再向南奔房山的良乡,通过副中心线的延长,解决房山居民进城的压力。

 

亦庄开发区:

建设南海子体育产业园

 

南海子体育产业园位于南海子郊野公园二期北侧,紧邻北京五环快速路旧忠桥出口,隶属于亦庄新城规划范围,为南海子郊野公园首块实现土地挂牌的产业配套功能用地,地块地上总建筑用地面积5.17万平方米,规划地上建筑规模8.16万平方米,公共绿地面积57.38万平方米。

 

市发改委供图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子体育产业园作为一个体育产业园区,宣扬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应该是体育产业园的首要目的。这个产业园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园区,一改以往的单纯体育场馆的形象,增加了运动项目数量,丰富了运动的内容,兼有篮球、足球、网球等球类设施,同时结合以攀岩、儿童娱乐、科技体育等休闲运动设施的综合性园区。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