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周依)北京生活垃圾分类新规自本月起正式实施。记者今天(5月26日)在房山区多个小区看到,为引导居民分类,街道社区推出了“兼职”垃圾分类指导员、可追溯垃圾袋等新招。


记者从房山区获悉,全区362个居住小区均已开展垃圾分类,截至5月24日,全区厨余垃圾分出总量达2854.5吨,可回收物分出量达1156.6吨。


南广阳城村:

垃圾袋上印门牌号,分错类可追溯到户


今天上午,在位于拱辰街道的南广阳城村,居民王阿姨提着一袋厨余垃圾下楼,走到一处流动垃圾车前,将垃圾投进车上的绿桶。记者注意到,垃圾袋上还印着一串数字,王阿姨说,这是自家的门牌号。


南广阳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石印起介绍,自去年底就开始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挨家挨户上门指导,教大家如何按照新规正确分类。同时,设计了专属分类垃圾袋发放给居民,“上面印着每一户的门牌号,居民在家分好类,下楼直接投放,投错了可以追溯到户,起到监督的作用。其中厨余垃圾袋还采用了可降解材质,可以不破袋直接投放”。


南广阳城村,每户居民都有专属的分类垃圾袋,袋上印有门牌号。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同时,南广阳城村还试行了“垃圾不落地”模式,撤销小区内原有垃圾桶,改由流动垃圾车定时定点投放、清运。


“原本社区共有45个垃圾桶,15个垃圾投放点,自4月中旬起试行‘垃圾不落地’起,改设3个站点,3辆装有四分类桶的流动垃圾车每天早、晚6点半至8点半开到站点,培养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也方便清运。”石印起介绍,小区共有360户居民,目前参与率已经达到100%。而自“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居民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5%以上。


海逸半岛社区:

红马甲“兼职”绿马甲值守垃圾分类站


近期,西潞街道海逸半岛社区内,除了助力防疫工作的“红马甲”志愿者外,又多了一些“绿马甲”。


这些“绿马甲”是由此前社区志愿者“兼任”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记者在小区3号楼下一处垃圾分类站点看到,有3名指导员在此值守。今年59岁的戴福立告诉记者,自己是这个小区的居民,退休后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上午当两个小时“绿马甲”之后,就换上红马甲去小区门口值守,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海逸半岛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协助小区居民把生活垃圾投入到指定的分类垃圾桶。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西潞街道海逸半岛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宁告诉记者,“刚刚撤桶并站的时候居民不太适应,还会出现垃圾分错类、乱堆放的情况,只能由社区干部、分拣员和志愿者二次分拣。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发挥社区党员多的优势,又组建了‘绿马甲’团队”。


海逸半岛社区,“绿马甲”志愿者给装满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封桶,督促小区居民定时倾倒垃圾。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王宁介绍,现在社区的“绿马甲”志愿者共有25人,80%是社区退休党员,也有退休居民自发参与。小区内5个垃圾分类站点,每个站点设5名“负责人”,分别是指导员、监督员、分拣员、宣传员和楼长,分批次“上岗”。目前,居民在上午7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其他时间会用胶带封桶,帮助居民养成定时扔垃圾的习惯。


新京报记者 周依 协作记者 侯少卿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