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记者6月3日从北京市养老协会获悉,近日,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北京养老行业协会首次公布了2019年度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失信信息,共计13家养老服务机构被列入失信名单,运营补贴领取及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将受到影响。


此次失信名单,是自《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管理使用办法》2019年1月实施以来,北京市民政局首次对外公开发布养老服务机构信用信息。


本次公布的存在失信行为的养老服务机构共有13家,其中12家存在一般失信行为,1家存在严重失信行为(A类),失信事实包括执业人员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药品管理混乱、老人离院未及时注销、消防安全存在隐患、自备井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等。


据悉,本次失信名单公布后,北京市各区民政局将依据失信行为的类别和严重程度对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失信惩戒措施,失信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领取及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将受到影响。


释疑一:养老服务机构哪些行为构成失信?


此次公布失信名单中有一家被列入严重失信(黑名单)A类。据悉,该机构为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老年公寓,去年底被北京市医保中心检查发现养老机构医务室存在药品管理混乱等问题,给予黄牌警示并追回违规费用。


那么,养老服务机构的哪些行为将被认定为失信?


2018年年底,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信用信息管理使用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了19项一般失信行为和11项严重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一旦被判定,将直接列入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信用黑名单。


一般失信行为包括辱骂诽谤老人、泄露老人个人隐私、违规收取额外费用、隐瞒真实情况、散发虚假广告、未按合约支付工资等情况;严重失信包括死亡1人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故意隐瞒不报安全责任事故、出售老人个人信息、殴打体罚老人等行为。


北京市养老服务机构失信信息清单


释疑二:列入黑名单的机构将受到什么惩罚?


按照北京市民政局规定,如养老机构发生失信行为,将有可能不具备申请星评的条件,无法取得补贴资格。此外,养老服务机构的失信行为也将直接影响信用状况维度的补贴金额。


如养老机构发生以下失信行为,将有可能失去申请星级评定的资格,发生严重的失信行为将被取消已取得的星级。而只有养老机构取得一星级及以上,方可申领政府补贴。


终止星评的行为包括:三年内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三年内发生欺老虐老行为;评审中提供虚假申报资料,有伪造有关档案资料等弄虚作假行为的;存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违法行为。

 

被取消星级资格的养老机构,三年内不得申请星级评定。具体情况包括,发生死亡人数1人以上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非法骗取套取政府财政资金、发生殴打、体罚等欺老虐老行为。


链接:北京首批养老服务机构失信名单


怀柔南房村幸福晚年驿站

北京市昌平区阳光惠康老年公寓

北京市大兴区金鹤老年护养院

西潞园长者照料中心

北京市朝阳区康梦圆国际老年公寓

北京市延庆区千家店镇敬老院

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敬老院

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环湖养老照料中心

北京市房山区康怡养老院

北京海航嘉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市丰台区看丹老年公寓

北京颐康养老服务中心(有限合伙)

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老年公寓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