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从今天(10月16日)到10月18日,来自涿鹿、武川、察右后旗等门头沟对口帮扶地区的300多种特色展品,在中昂时代广场参与“赶集”,这是门头沟区举办“深化合作共赢,携手全面小康”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门头沟已为受援地区争取1.4亿元的市级帮扶资金、累积投资7115万元、带动近700名贫困人口增收。


今天,在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门头沟地区4家企业开展了一场远程云端招聘会。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今天,在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门头沟地区4家企业开展了一场线上招聘会。通过线上视频连线,武川县、察右后旗、涿鹿县等不少对口帮扶地区的居民接受了面试;在楼下,受帮扶地区的一些市民接受了美妆、摄影、民宿管理等培训,其中一门厨艺课备受欢迎:门头沟区邀请了两位著名厨师,研发以扶贫支援合作地区特色食材(武川的乌骨羊、察右后旗的莜面和后旗红、涿鹿的红酒、红薯和小米、西藏的糌粑和藏鸡、神农架的高原土豆)为主的菜品,以拓宽扶贫支援合作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


受帮扶地区的一些市民接受了接待礼仪培训。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受帮扶地区的一些市民接受了美妆培训。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在中昂时代广场,来自涿鹿、武川、察右后旗、堆龙德庆、神农架和门头沟区的40多家参展单位,带着干鲜果品、杂粮、后旗红马铃薯、草原雪菊、牛肉干、胡麻油、莜麦、奶制品、藜麦、糌粑、茶叶、红酒等300多种地区特色产品在展销大集上售卖,今年以来,这样的展销大集已开展多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门头沟在资金、产业、人才、就业等多方面,对对口地区提供帮扶。


在资金项目方面,门头沟协同受援地区争取市级帮扶资金1.4亿元,拨付区级帮扶资金1288万元,完成29个区级扶贫支援项目建设。在产业合作帮扶方面,协同河北、内蒙古结对旗县新引导7家北京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累计在当地投资7115万元,带动693名贫困人口增收受益。15名党政干部、55名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深入扶贫地区,帮助当地脱贫攻坚。


依托“灵山绿产”区域品牌,门头沟新建1000平方米的扶贫产品销售专馆,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购买受援地区扶贫产品3407万元,带动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6100余人。


“灵山绿产”消费扶贫中心体验店內,市民正在进行选购。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通过开展劳务协作服务、支持稳定就业补贴、引导产业项目吸纳务工、开发扶贫专岗等方式,帮助结对地区55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京就业、5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其他地区就业、1025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此外,门头沟深化携手结对帮扶,引导13个镇街、17个村社区、23所学校、7所医院、16家企业、19家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开展产业就业、消费扶贫、公益服务等帮扶活动。还引导社会各界,累计向结对地区捐款捐物950万元。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协作记者 王嘉宁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