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论

  帐篷起火,村民殒命,应当依法调查,还家属一个公道。但同时,对于该事件可能与征地事件存在关联,以及此前媒体曝光多起平度的征地问题,也不能放过。

  3月2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山东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农田里发生一起帐篷起火事件,住在帐篷内的一人死亡、三人烧伤。当地政府称,伤亡村民系杜家疃村不同意该村委土地收益分配办法的个别村民,公安已立案侦查。

  对于这起事件,有传言说是有人泼汽油纵火。平度政府方面则表示,请公众勿信、勿传未经核实的网络传言。一个小小的帐篷是失火还是纵火,这个问题从侦查技术上弄清并不难,平度警察当加大侦破力度,尽快给出一个说法。

  在平度这起帐篷起火事件中,公众的另外一个疑点在于,为何这些村民守着自家舒适的房子不住,却宁愿挨冻受苦,住在农田里?据村民介绍,去年秋天的晚上,杜家疃村300亩耕地上即将成熟的玉米突然被八台挖掘机推平,村民多次找村委、街道办反映,怀疑耕地已被卖,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今年3月3日,有开发商在耕地里圈地建办公房,村民认为地可能被卖了,遂支起帐篷,并日夜轮流派人值守。

  政府说村民住帐篷是因为不同意该村委土地收益分配办法,但一些村民的说法却迥异——他们对土地被圈毫不知情,“没有贴过告示,也没用大喇叭喊过,也没有开过村民大会”?既然都不知道征地的事,何谈不同意土地收益分配办法?而且,“个别村民”的说法同样有疑问,村民介绍说,共有40多个村民每晚轮流值守帐篷。毫无疑问,平度当地政府一份字数寥寥通报,不足以打消公众的疑虑。当地有必要对杜家疃村的征地问题,作出一个完整的说明。

  按国家规定,地方政府在征地之前,必须有一个告知、确认和听证的程序。也就是说,一块地政府征了将来干什么,补偿标准,安置、社保等情况,应告知每一户农民。如果农民对征地存有异议,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听证,农民若不同意,不得强行征地。针对个别地方相继发生的暴力征地事件,去年5月13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还专门下发《关于严格管理防止违法违规征地的紧急通知》。

  不过现实中,一些地方征收农民土地,根本不严格遵守相关程序。这几年,针对征地乱象的曝光层出不穷,导致舆论关注的“疲惫”,除非发生极其恶性的事件,一些地方政府对媒体曝光也采取无视的态度,不回应,不澄清,总是沉默以对。如此一来,征地引发的争议和冲突,一直难以平息。

  帐篷起火,村民殒命,应当依法调查,还家属一个公道。但同时,对于该事件可能与征地事件存在关联,以及此前媒体曝光多起平度的征地问题,也不能放过,山东省的国土部门有责任对此事件进行调查,还公众一个真相。

  对于各地不断发生的征地纠纷,不能等到引发恶性事件才关注。只有针对每一起征地纠纷及时调查处理,及时纠正问责,才能及时弥平争议,保护好农民的利益,避免恶性事件的上演。

  相关报道见A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