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近日,英国渣打银行预测称,综合购买力平价和名义GDP,明年俄罗斯有望超德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将俄罗斯2019年GDP增长预期上调至1.8%。

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

正如国际机构所说,近段时间俄罗斯经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自2015年和2016年连续衰退后,俄罗斯经济在2017年一季度走出衰退,当年增长了1.5%,2018年前三季度继续增长了1.6%。

俄罗斯经济恢复增长的首要原因是外贸大幅回暖。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的统计,2018年1至10月俄罗斯进出口总额达到5634.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0%,特别是出口大幅增长28.3%,达到3670.9亿美元。

金融市场也保持了稳定态势。尽管卢布汇率在年底出现一定波动,但未出现2014年底大起大落的情况。俄罗斯的两大股指表现好于多数新兴市场国家。

经济的好转也改善了俄罗斯政府的财政状况。2018年1至11月,俄罗斯联邦预算盈余约为3.4万亿卢布,这是2012年以来年度预算首次出现盈余。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近年俄罗斯推动进口替代、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努力下,俄罗斯经济结构有所改善,出现了一定的多元化趋势。根据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的报告,当前高科技产业贡献了俄罗斯22.3%的GDP,从业者大约占到全部就业人口的36.6%。

此外,俄罗斯农业也取得了不少成绩。2017年,俄罗斯农业生产增长了1.5%,出口创历史新高。目前,俄罗斯农业企业的利润达到20%,接近石油行业,成为促进经济复苏的新动力。

可以说,俄罗斯经济在走出衰退后,已经可以维持低速增长。

而且,这种恢复增长与2009年经济危机后不同,当时俄罗斯经济走出衰退主要是依靠油价回升。而这次恢复增长,除了油价上涨、外贸回暖外,工农业领域的进口替代、扩大生产投资、推动远东开发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俄罗斯在金融领域的改革、对银行业的整顿、实行汇率自由浮动等也都取得了成效,以可控代价维持了金融市场稳定。有预测认为,在2018至2020年的低速增长阶段后,俄罗斯经济有望再进一步,实现中低速增长。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第30日,赛事接近尾声,周边商品销售热度不减。图/视觉中国

短期内超越德国可能性不大

但也要看到,俄罗斯发展仍面临一些现实困难,这决定了未来经济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油价回升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大不如前。201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大涨23.1%,而同期俄罗斯GDP只增长了1.6%。高油价只能保障财政盈余,维持民生稳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弱化,俄罗斯传统上依靠能源出口促进经济增长的模式难以为继。

其次,投资的缺乏始终制约俄罗斯经济发展。为了控制通胀,俄罗斯央行长期实行较高的基准利率,当前达到7.75%,市场贷款利率则为15%至20%,私人投资受到抑制。而国家财政刚刚出现盈余,难以进行大规模投资。2018年,俄罗斯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了4.1%。而GDP要实现中速增长,年增长需达到15%。投资的缺乏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外贸的回暖,使俄罗斯经济难以快速发展。

最后,欧美仍是俄罗斯外资和技术的主要来源,而在当前俄与西方关系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制裁不会马上松绑。俄罗斯发展高科技、数字经济、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将受到限制。

目前来看,2018年俄罗斯GDP总量预计在1.6万亿美元左右,而德国将超过4万亿美元,中间有着2.4万多亿美元的鸿沟。因此,尽管国际社会普遍看好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前景,但是超越德国,依然是个不小的挑战。

□陈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