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去哪儿网发布的年货“上天”指数显示,肉夹馍、凉皮可随身带,辣椒颗粒和辣椒面待遇大不同,腊肉、腊肠打包好也都能上飞机。


西安咸阳机场:肉夹馍、凉皮可随身带 建议5份以下


肉夹馍、凉皮都是陕西的特产,从西安走怎么能不打包几份带回家?能不能带上飞机,是托运还是可以随身携带?根据去哪儿年货“上天”指数显示,肉夹馍、凉皮都能作为随身行李带上飞机。但要注意,凉皮的调料不要超过可携带液体的上限。同时,据西安咸阳机场安检公众号发布的官方指导称,可带上飞机的肉夹馍、凉皮,建议携带5份以下。


此外,陕西地区的特产如西凤酒、风味独特的柿子醋、袁家村老酸奶、秦岭百花野蜂蜜等这些“好喝的”特产,如果要当做年货带回家,建议乘坐飞机时,不要忘记办理托运。其中,西凤酒更要注意携带量:每个人不要超过5升。


重庆江北机场:辣椒面和辣椒待遇大不同 香肠腊肉要打包好


从重庆出发的春运年货,“辣味”是不能忽略的一类,但要注意,乘坐飞机时,辣椒面和辣椒的待遇不一样。去哪儿年货“上天”指数显示,辣椒,花椒、胡椒这种大块调味料,只要不超过随身行李重量,都能上飞机。如果是粉末状的,比如辣椒面、花椒面、胡椒面,哪怕包装完好的袋装产品,也要托运。


此外,根据重庆江北机场官方微信号“重庆飞”的总结,像老干妈、红油豆瓣酱这种油汁较多的液体,也要办理托运。


对于必可不少的重庆火锅底料,去哪儿年货“上天”指数提醒:底料形态不一样,带上飞机的方式也不同——固态的牛油底料就可以随身携带,液态的底料必须办理托运。


重庆袋装火锅底料。图片来源/“重庆飞”微信公号


对于网传的腊肉、腊肠不能带上飞机,重庆江北机场辟谣:只要商业销售、包装完好的香肠、腊肉等肉类制品,都可以随身携带或托运。对于自制香肠腊肉,只要乘机前打包完好就可携带。


自制腊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杭州萧山机场:生鲜海产品,打包不要放干冰


螃蟹、虾这类生鲜海产品要托运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打包不规范也会影响托运,不能上飞机。去哪儿年货“上天”指数提醒,作为最难上飞机的年货之一,螃蟹、虾等生鲜在托运前一定要确保外包装牢固完好。干冰这种保鲜方式也不建议采用,容易有液体渗出影响托运,建议需要的乘客可以将未开封的矿泉水冰冻后放置在包装内。


此外,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议:目前大部分航空公司都可托运此类生鲜,但旅客还是需要在购票前和航空公司沟通是否可以托运。另外,如果包装不符合要求,还可到候机大厅行李打包处打包。


云南、海南地区的机场:气味大、含水量高的水果必须托运


榴莲和椰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云南、海南这些地区的热带水果,也是许多乘客春运区间选择的热门年货,但不同的水果,可携带上机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去哪儿年货“上天”指数指出,像芒果、橘子、柚子这种水果,是可以随身带上飞机的。但带有刺激性气味的榴莲和含水量较高的椰子,必须要托运才能上飞机。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均为国内航线的行李携带要求,如目的地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随身携带和托运的行李要求会更加严格,特别是肉制品和生鲜产品,不同机场的要求也有所差异。建议旅客出行前和机场、航空公司再次确认后再携带。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王胜男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