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BBC报道,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Valletta)一个安静的郊区,有一座米黄色石灰岩建成的别墅——曼吉亚坎别墅(Villa Guardamangia)。1949年,英国女王那时还是伊丽莎白公主,刚刚与爱丁堡公爵菲利普成婚,就住在了这里。


曼吉亚坎别墅。图/视觉中国


1949年至1951年,菲利普在地中海舰队服役,服役地点就是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马耳他。夫妇二人在这个岛国生活了两年,这也是他们在海外居住过的唯一地方。1953年,伊丽莎白二世就正式加冕为女王了。

 

2015年英国女王访问马耳他时说:“马耳他对我而言非常特殊,因为这里有我和菲利普亲王新婚的快乐回忆。”女王曾经的私人秘书Mike Parker说,对他们而言,那是一段神话般的日子。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图/视觉中国


据《电讯报》报道,当年女王在马耳他生活的时候,当地居民只是把她当作普通人。一位马耳他老人回忆说,“有一次女王开车经过一条狭窄的石板路,碰巧一个牵着驴的乡下人也迎面走来,最后女王不得不倒车,为驴让路。”

 

然而,女王现在却把别墅挂牌售卖了。在马耳他房产中介Homes of Quality的网站上,曼吉亚坎别墅售价530万英镑(折合人民币4669万元),别墅内部有6个卧室、3个盥洗室以及一个贵族式大厅,面积约为1560平方米。

 

曼吉亚坎别墅尽管身份非凡,但是近几十年来无人打理,花园杂草丛生,外部墙体也风化脱落。Homes of Quality形容,别墅急需一次大规模的修缮,可以变身奢华住宅,也可以成为商业场所。

 

BBC报道,女王卖别墅这件事在英国国内引发热议,很多人认为英国王室应当将这幢别墅修葺一新,因为这代表着王室的遗产。也有人认为,既然是女王的私人房产,她就有权力决定如何处置。

 

不过那些提出要修缮曼吉亚坎别墅的人,可能忘记了2016年11月的一场“大讨论”。当时,英国王室公布了白金汉宫的装修计划,所需费用将达到3.69亿英镑,民众顿时炸锅了,害怕这笔钱需要由他们分摊。

 

据《卫报》,英国财政部表示,白金汉宫的装修费将从英国皇家财产局对王室所有不动产的管理盈利中支出。也就是说,这笔钱还是由公共财政来负担。当时,一位名为马克·约翰逊(Mark Johnson)的英国人在网上发起请愿,要求女王自己承担这笔巨额装修费用。马克·约翰逊表示,“国家面临住房、医疗危机,财政紧缩政策已经削减了许多一线服务业的资金。王室的资产明明多得无法计算,现在还试图动用纳税人的钱,这简直令人气愤!”这一请愿书得到了超过10万人的支持。


马克·约翰逊发起的请愿截图。


经历过那一次争议后,可能英国女王不想再次因为装修房子的事惹来麻烦,索性卖掉在马耳他的别墅。

 

女王名下还有哪些房产?

 

据《太阳报》报道,英国王室家族拥有的房产分为两种,一部分归属于“王室地产”公司(The Crown Estate),另一部分则是王室成员私人财产。

 

“王室地产”公司成立于1760年,是根据国王乔治三世与当时政府达成的协议成立的。英国君主把大多数不动产交给该公司管理,而公司则每年按一定比例向君主支付资产收益,剩下的收益纳入国库。多数王室成员至少拥有“王室地产”公司的一套房子。

 

目前,女王拥有白金汉宫、温莎城堡、位于苏格兰的荷里路德宫(也称作圣十字宫)、北爱尔兰的希尔斯伯勒城堡,不过这些房产都由“王室地产”公司管理。当女王去世后,这些房产将归属于下一任君主。


荷里路德宫。图/视觉中国


此外,女王还拥有一些私人房产,统称为“兰卡斯特公爵领地”(Duchy of Lancaster),其下地产总面积达18433公顷,包括诺福克郡金斯林郊外的桑德林汉姆宫,以及苏格兰阿伯丁郡的巴尔莫拉宫。据《卫报》报道,女王曾在2005年通过兰卡斯特公爵领地向开曼群岛的一个基金投资750万英镑。


当地时间1972年9月1日,当年伊丽莎白二世迎来银婚,女王在苏格兰巴莫拉尔宫自己的书房里。图/视觉中国


“兰卡斯特公爵领地”是英国现存的两个公爵领地之一,另一个是为威尔士亲王提供收入的康沃尔公爵领地。


英媒曾估算,女王私有房产的价值约为3.3亿英镑。但由于法律允许女王不向公众披露其私产状况,实际的数字无从得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