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0月以来,随着旅游卫视与美国高端留学品牌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公司联袂推出的大型励志益智竞赛电视节目《最强少年》连续播出,不仅有大量观众迷上了这档节目,网上也不断有话题对与之相关的中美教育问题进行讨论。那么,究竟怎样才能培养出“最强少年”呢?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兼《最强少年》出品人陈起永老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中美教育的差异进行了点评。

  少年要成才,学习是必须的

  中美教育到底谁强谁弱?各种声音一直争论不休。对此,陈起永老师称,就教育方式而言,双方各有优势;但就培养最强少年而言,努力学习是必须的。

  陈起永老师表示,在教育方面,中国学风悠久,国人重视教育,并极度重视教育基础,强调努力刻苦,勤奋学习。因此,中国少年通常在基础知识掌握方面强于西方少年。

  而西方教育则强调孩子自主学习,个性学习,利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并鼓励孩子表达自我。因此,西方少年的实践能力相对而言更强一些。

  陈起永老师表示,目前一些中国教育机构在学习西方教育时走入了误区,以为西方的“快乐学习”就是降低学习难度,甚至不学习。其实,要成才,学习是必须的,只是西方倡导用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去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快乐中掌握知识;这与“不学习”完全是两回事。

  表达须勇敢,谦虚并非全球通行

  在平时的工作中,陈起永老师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中国少年多谦虚内敛,在与人交往时不敢充分表达自我意志;而西方少年在这方面显然更勇敢。

  经研究分析,陈起永老师发现这是中西方价值观造成的差异。在中国,谦虚内向是一种美德;但在国际社会,充分表达自我却是走向成功的关键。因此,陈起永老师在教育孩子时,总是鼓励他们大胆地表达,勇敢地发表看法。

  谈及自己心中的“最强少年”标准,陈起永老师说,“最强少年”要有爱心、有社会责任感、有领导力、有学习能力;在同龄人中不同凡响,将来成为国际化人才。

  而这其中,有国际化视野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随着科技的发展,地球已经“越来越小”,将来孩子们面对的必然是国际化的竞争,没有国际化视野必然会为自己造成局限;而鼓励孩子“开眼看世界”,也是中国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要善于合作,人生胜利才是胜利

  谈及中国教育,陈起永老师表示,目前中国少年都有着很强的竞争意识,而相对来说,西方少年在各项竞赛中对过程更为看重,并不十分在乎结果。

  譬如《最强少年》节目第三期,美国归来的女孩伍玥就显得合作意识很强,对竞争却不太在乎,也正因此,她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陈起永老师说,中国孩子爱竞争,这其实是中国教育制度造成的效应。从小学开始,每个孩子都会面对分数和排名,无时无刻不在竞争;而西方少年则没有具体的排名,只有成绩等级的区分,因此竞争意识较弱,合作意识更强。

  陈起永老师认为,对这一现象,不能简单地说好或者不好。在人类社会,竞争是一直存在的;而在现代社会,合作双赢则是最有利于社会的。如果要做最强少年,应该既有竞争的动力,又有合作的胸怀,在竞争与合作中实现自己最大的人生价值。

  陈起永老师说,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们都应该明白,人生无须去争取每一次竞赛的胜利;而应该活出自我,活出精彩,去把握人生最终的胜利——因为这才是真正的胜利。

来源:资讯
原标题:怎样培养最强少年?陈起永谈中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