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并没有跳芭蕾的天分,但她深深热爱这项运动;她年纪轻轻就遭受了生命的考验,但她让磨难变成了财富——在旅游卫视《最强少年》的赛场上,方星元的学习成绩并不拔尖,但她的阳光与坚强却深深折服了所有评委和现场观众。

  小小乐天派,再矫健我也是天鹅

  郑州女孩方星元自幼就有着一个天鹅梦,电视里轻灵靓丽的芭蕾舞演员,是她眼中最美的天使。带着这样的向往,她也开始了自己的“芭蕾生涯”,但这条路她走得并不顺畅。

  相比其他孩子,方星元身材丰满,浑身都具有力量感,以至于培训班的老师也打趣:“这只天鹅太矫健了”。但无论人家怎么看自己,方星元都不为所动:“再矫健我也是天鹅,每次跳舞时会放松,每个动作之间都能感觉到身体的舒展”。渐渐的,她也对芭蕾舞有了与众不同的认知——舞蹈应该展现自我,让人看到自己的美;如果所有人都做着同样的动作,那舞蹈也失去了意义。她开始尝试展现一个与众不同的自己,而这样的尝试也得到业界老师的赏识:“方星元在跳舞时感情丰富,与其他同学跳舞时重技巧性完全不同,她是以表达取胜”。

  在《最强少年》赛场上,节目评委、啄木鸟国际教育咨询公司创始人兼《最强少年》出品人陈起永老师对方星元的生活态度极为赞赏,许多中国少年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都在模仿别人的长处,但方星元却懂得表现自我,实现自我,这一点极为可贵。

  生命受考验,一年艰辛战胜伤痛

  凭着乐观与坚强,方星元克服了“矫健”的困扰,但就在她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生命考验却打断了她的追梦生涯。

  正值小升初阶段,方妈妈骑车载着她遭遇了一场车祸,因为施救不及时,十二岁的方星元变成九级伤残,以后很可能生活不能自理。

  突如其来的横祸让她一时间懵了。但她很快做出决定——绝对不能认输。年仅十二岁的她对医生说,“我不出院,我要坚持做复健。”

  于是,她开始了每天六小时的康复训练,过程既痛苦又枯燥——如果手臂不能伸直,就把胳膊放在一个平板上,再用10斤的沙袋压住,一压就是两个小时。在康复训练前要做半小时的蜡疗和热敷——再疼也要忍住。

  为了克服痛苦,方星元想出了转移注意力的法子:每到接受不了时,就用背古文、思考数学题来摆脱疼痛的纠缠。在很多时候,方星元一边痛得流泪,一边默默背诵古文,坚强的令病友和医生都感动。

  如此坚持了整整一年,方星元不仅取得了身体上的康复,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提高——这也许就是因祸得福吧,但她暗暗告诉自己,这辈子再也不要靠近医院半步了。

  朝理想出发,为祖国医疗做贡献

  虽然做出决定不再踏入医院,但方星元很快食言了——在医院一年的经历让她明白了健康的可贵和伤痛的无情,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经历帮助更多人。

  最开始,她只是回到医院,帮昔日的病友做蜡疗、热敷,但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方星元走进了国内著名的艾滋病村文楼村,了解到了病人的痛苦与无助,这带给她极大的震动——她开始思考,我能不能帮助更多的人?

  在文楼村,方星元发现村民们一开始对志愿者的帮助并不领情,甚至是持拒绝态度;但第二次去,方星元试着改变方式,大方的和村民们交流,教这里的孩子学习英语。很快,她的热情就打开了村民们的心扉。这也让方星元意识到——帮助病人,是不是应该有更多的技巧呢?

  2014年,方星元随着国际医疗志愿者队伍去到了危地马拉,在与国际专业志愿者合作的过程中,方星元的疑惑得到了解答——在中国,普通大众的医疗常识太匮乏了,许多人的伤病因为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变得严重。以方星元为例,如果车祸发生时,她能得到及时正确的救助,就完全没必要承受之后那一年的痛苦了。

  亲身的经历和辛苦得来的答案也让方星元确定了自己的理想——阳光应该洒向每一个人,我要成为一名医疗志愿者,用我的乐观与坚强去帮助更多人,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出贡献。

来源:资讯
原标题:阳光女孩方星元:风雨之后彩虹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