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好的教育,而好的教育需要不断地实践和创新。有这样一所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打破了传统学校的课程程序与结构,遵循脑的发展规律和未来社会对人才需要的方式,不断推陈出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特色,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苗子,使更多的普通儿童达到了理想(超常)发展水平,使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够成为既能创造地球文明,又能度过幸福人生的栋梁之才。

  北京金色摇篮全程实验学校建校于2000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走读学校。学校以脑科学为基础,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以群体普通儿理想(超常)发展为主题,以因教育才为理念。学校创始人程跃博士认为,“我们的任务不是去鉴别、发现、寻找、筛选一小批‘超常儿童’,而是着力去培养、开发、造就一大批优秀人才的苗子,促使更多的普通儿童达到理想(超常)发展水平。”打破“资优生”的选拨和“资潜生”的淘汰模式,将教育定位于资潜生向资优生的转化。金色摇篮的教育是面向全体的教育,是让每一个孩子得到全面发展的教育。

     

                                                               毕业照                                                                      

     ■ 因教育才,打破传统教学,让每个孩子得到全面发展

  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因教育才,立足于脑科学的最新成果,根据全脑发展构建的规律,站在全程发展的高度,打破了传统的学校课程程序与结构,按照脑的发展规律和未来社会对人才需要的方式,根据新课程标准调整并重组了课程结构与内容,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

  学校强调动力型课程,认为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是学生学习最强有力的动力。激活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系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条件,认为好的动力型教育是能够触动心灵的教育,是能够赏识成功的教育,是能够激发兴趣的教育,是能够促进创新的教育,是能够养成习惯的教育。

  发展一个人良好的心理动力系统,就如同给机器装上一个强大的马达。金色摇篮的教学关注孩子的兴趣,只有学习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孩子才会对所学的内容感兴趣,孩子才会主动学、愉快学,学习效果才会好。在教学方法上先进、灵活、生动,寓教于乐,寓学于玩,教学方式的新颖轻松,消除了学生对学习的恐惧和压力,从而使他们乐学爱学有兴趣学。

  金色摇篮的教学注重知识储备和能力培养。教改力度最大的语文学科,以四个维度,25个主题单元的形式拓宽延伸了学生的知识面。特色课程快速阅读、国学、记诵、口才、课外书阅读等课程,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搜集整合资料能力、快速阅读能力、快速记忆能力等受益终身的能力。

  数学学科将教学结构重建,注重认知规律、联系实际、整体安排、实际应用、参与和创造、方法策略以及对思维的训练。中外教结合,国际交流项目的配合,使学校学生的英语水平在小学毕业时能达到初中水平。而艺术领域课程的专业化学习,钢琴、小提琴、管乐课,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社团活动,动手操作的3D打印课程都成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赴美留学活动

  ■ 先进的教学理念凸显学校特色

  先进的教学理念使群体普通儿童获得超常发展。正是由于有程博士先进的、科学的潜能开发的教育理念的统领,学校的主要的教育教学活动都是在一个比较高的层次上运作。它培养出来的孩子整体水平都很高,夯实的教学管理使学校教学质量过硬,丰富的德育活动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金色摇篮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学生做一个高素质的快乐的人。学校一直把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行为规范,抓思想品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教学内容。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发展的空间 ;国际化发展方向为孩子们提供更宽阔的锻炼平台。学校已成功举办了十二批赴加留学活动,在当地公立学校同年级插班就读一个学期留学回来的孩子反馈,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他们在英语的听、说、读、写方面有了很大的飞跃。而且每周都有外出参观,亲身体验当地文化,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使摇篮的学生在未来的中学更具竞争力。

  去年,学校组织13名学生参加CTY”优才教育项目”测试,其中有9人顺利通过测试,年龄最小的八岁,最大的10岁,刷新了通过学生总数的纪录。这一骄人成绩得到了CTY的高度评价,同时也再次验证了金色摇篮的创始人程跃博士的理论。即每个孩子经过科学的早期培养,都可以成为资优儿童;学校推行全天候、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管理,在校生放学前完成了所有的学习任务及活动,学校细化学生的学习生活管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自理能力,为家长节省了管理成本。

帮厨活动

  ■ 多年的教育教学特色结出丰硕成果

  金色摇篮0—16岁的全程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培养出一大批个性张扬的人才苗子,为我国基础教育开拓出一片理想的空间,为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化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12年起,金色摇篮教育集团每年都会对毕业生进行跟踪回访。摇篮的小雏鹰纷纷飞回母校汇报优异成绩,据回访调查数据统计:四届毕业生近二百人次,其中,42.17%升入国内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外交学院、上海交大……40.25%升入国际排名前列的大学,如:美国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塔夫斯大学、南加州大学、纽约大学、加拿大UBC大学……等其中06届毕业生舒悦取得骄人成绩,以14岁的年龄考入外交学院;08届毕业生闫德韬从北京人大附中以695分的优异成绩考取香港中文大学,并取得17万港币每年的全额奖学金(该学校学费12万,住宿费3万港币)。冰球选手宋安东率先加入北美冰球职业联盟,也是本次2022年冬奥会的申奥大使;王尔清,15岁就以室内乐作品《天堂的沉没》获得了第五届“百川奖“作曲比赛第一名,他也是历届获奖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像这样出色的摇篮学子还有很多……

  程跃博士先进的教学理念,为孩子塑造了一个强健的大脑。全程一体化的教育模式,培养综合素质及能力,使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能够成为佼佼者,厚积薄发。相信不久以后摇篮学子将会成为各个领域的领军人物,造福社会。

上课

 

来源:资讯
原标题: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