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恒丰银行总行2018年度普惠金融业务“建功立业”评选中,北京分行荣获“先进分行”,分行三名员工荣获“扶贫助微标兵”称号。这是北京分行继2019年获得新京报第十三届金融业“金字招牌”评选2018新经济普惠金融企业,2018年首都金融服务创新奖社会责任奖之后摘得的又一殊荣。

 

  一直以来,北京分行高度重视践行普惠金融战略。从2018年开始,加大对普惠、涉农信贷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在产品端、营销端、服务端多点发力,前中后台团队形成合力,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普惠金融业务开展频结硕果。

 

  去年,北京分行贸易金融团队在服务小微企业上大胆创新业务模式,整合现有资源,在产品端设计出服务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的双保理方案。该方案既能充分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又能有效保障授信资产安全。为推动业务落地开花,北京分行配合方案制定了营销指引,开展多次培训将指引精神传递给每一位营销人员。为提升效率,分行开辟小微企业“绿色审批通道”。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分行借助央行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为小微企业办理票据直贴,大大节约小微企业的财务成本,真真正正给企业送去了实惠。

 

  有了方案,营销端推动成了精细活。就在分行双保理方案推出不久,北京富力城支行在业务合作中嗅到了商机。团队几度上门,用方案的优势与效率打动了客户。最终,以中建二局为核心成功撬动其上游供应商完成多笔双保理业务,规模达6000万元。

 

  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业务推动团队曾说过,做普惠金融业务容易,但是做好做出规模难上加难,需要一股子“拼劲”,有时候还要对自己“狠一点”,顺鑫养牛保障金项目就是个例子。2018年6月,为准确掌握一手信息,北京分行客户经理吕艳霞多次拜访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顺鑫鑫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驱车近1000公里到内蒙古养殖基地实地调研。在她眼里,养牛产业上下游的农户、加工厂正是普惠金融业务最需要的客群,抓到了核心企业这个“大平台”就抓到了一批最需要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恒丰银行总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历时6个月,吕艳霞上报的以供应链产品切入,以北京顺鑫鑫源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进行担保,为上游养牛户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的项目得到了批复。拿下了批复就差大刀阔斧的干了,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业务负责人亲自带队,赴内蒙古走访牧场、面谈农户,了解养殖情况,分行零售金融部、营业部、信用评审部、资产监控部多部门加班加点,终于在2018年岁末将第一批保障金650万发放到13户牧民手中。2019年北京分行还会根据项目进展,分批将累计5000万元保障金全部发放完毕。正是这股子“拼劲”“韧劲”“狠劲”“干劲”,让金融活水灌溉了牧区,解决了养牛户经营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大家得到实惠才是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业务与金融市场业务联系本不紧密,但在北京分行金融市场团队的眼里,撬动普惠金融业务也绝不是“不可能”。凭借多年的同业金融、票据从业经验,金融市场团队在日常营销中一直积极寻找符合准入标准的小微企业,通过营销票据产品为企业优化金融服务方案,降低财务成本。去年,团队在深入研究再贴现政策时,多次与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联系,一来一往的沟通中找到了机会,团队协同成功落地北京分行首笔再贴现业务,助力实现2018年北京分行范围内贴现总额破8300万元大关,并带来基础客户14户,再贴现69笔,得到了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的肯定和表扬。

 

  普惠金融这个“精细活”被北京分行做出了“大文章”。未来,北京分行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对产品和业务的创新力度,政策的支持力度和精准营销力度,推动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再上台阶。

来源:资讯
原标题:恒丰银行北京分行:精准发力,把普惠金融 “精细活”作出“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