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微众银行与香港科技大学(以下简称“港科大”)正式宣布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微众银行联合实验室”。港科大校长史维教授、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工学院院长兼联合实验室主任郑光廷教授,和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行长李南青、首席人工智能官兼港科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讲座杨强教授等出席成立仪式。港科大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将聚焦银行业,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研发和转化落地的突出创新要素,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大数据、监管科技等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合作培养科研人才,打造大湾区创新高地。

  聚焦银行业痛点,提升大湾区科研实力

  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大湾区产学研合作迎来新的机遇。在此契机之下,诞生于粤港澳大湾区、自带“科技基因”的微众银行,率先启动产学研合作项目,联合全球50强高校——香港科技大学,成立首个粤港合作的银行业“联合实验室”。

  据了解,2018年,微众银行已和港科大在风险监控、反洗钱等领域展开合作,通过学术成果转化切实提升银行风控能力和业务水平。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双方将继续汇聚优势,集中在机器学习、区块链底层、智能运维、数据挖掘等多个方向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研究在保护多方数据安全不泄露的情况下的联合训练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并共同开展联盟链和分布式商业等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探索工作。通过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对银行交易数据进行风险监控,辅助业务人员进行各类风险分析和系统构建工作,提升银行风控水平。通过学术领域前沿技术,做到科技赋能金融,切实提升银行业务发展。

  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表示很荣幸成为港科大的合作伙伴:“我们启动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希望联合实验室以开放、开源和协作的精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立足湾区、放眼世界。携手各类合作伙伴在金融科技的底层算法和技术研究方面做出更多成果,同时大力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和创新业务模式,着力解决微小企业和普罗大众在生活和发展中的痛点问题。”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教授对达成此次合作感到欣喜。他表示:”纵观世界三大湾区发展,科技创新及学术成果的转化能力乃成功的决定性因素。科大与微众银行自去年起已开始在舆论风险控制、反洗钱等领域展开合作,提升银行的风控能力和业务水平。今次我们进一步深化合作,希望透过科大的科研能力以及微众在内地银行业务的创新应用经验,开拓新一代银行业技术,并将之转化成对社会具影响力的新产品。”

  连接合作伙伴,构建开放银行新生态

  近年来,两个独立但交融的趋势将可能对金融服务产生深远、根本的影响:一方面,互联网和智能终端使用户(特别是长尾用户)的金融需求日益场景化、移动化、及时化和碎片化;另一方面,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使跨机构、跨行业乃至跨产业的合作日趋频繁,使开放银行、分布式商业等新模式开始萌芽。

  这两种趋势相互促进和影响,使科技和数据从过往只是“满足业务需求的工具”,演变成为“催生新业务、重构价值链的内生动力”。在此背景下,微众银行和香港科技大学共建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具有特殊的意义。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微众银行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科技、普惠、连接”的愿景和“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致力于服务微小企业和普罗大众,目前服务的个人客户超过1亿人,企业客户超过50万。

  开业至今,微众积极投入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并将其运用到业务发展中,构建了国内首个基于安全可控技术的分布式架构银行核心系统。2018年的发明专利申请数高达104件,位居“2018年全球银行发明专利排行榜”第5,总累计申请国家专利数量达234件,创新能力领先中国银行业,并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商业银行。而香港科技大学早已是亚洲顶尖、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在科学、工程、商业管理等多个领域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方面都位列全球前列。

  此次微众银行与科大成立联合实验室,引入国际一流科技大学科研优势,紧密追踪金融科技领域前沿技术研发及应用,与微众银行“开放银行”的理念相契合:Open Innovation(开放创新)依托于科大科研优势以及微众银行的技术与业务积累,使技术能够得到不断的创新;借助Open Platform(开放平台),银行可通过API、SDK、H5等方式,与其他合作伙伴建立连接; Open Collaboration(开放协作),连接伙伴进一步拥抱开放,在业务和技术能力合作的基础上,共建开放的商业生态。

来源:资讯
原标题:打造大湾区创新高地,微众银行和港科大成立首个粤港合作银行业联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