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对于企业外汇外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为了应对冲击,中行北京分行采取多项举措克服市场困难,保障企业外汇外贸业务需求。全力做好“稳外贸”金融支持。

  推广贸易投资结算便利化。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作为北京地区外汇和跨境人民币双料自律机制牵头行,在外汇方面,已率先取得北京外汇管理部贸易便利化试点资格,并在现有便利化试点企业基础上,积极向监管部门推荐新一批试点企业和完善便利化试点工作措施。在跨境人民币方面,首批便利化政策快速落地积累了大量优质试点企业,将进一步推进北京地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诚信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落地实施。

  扩大外贸信贷投放,优先满足企业贸易融资和保障收汇需要。中行北京分行大力开展押汇、贴现、保理、票据等短期资金融通便利,对疫情防控企业给予融资规模优先和价格优惠支持,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办理;对于受疫情影响临时资金周转不足,履约困难的客户,则按照相关管理部门要求,提供应急处理方案,酌情实行延期、展期、调整逾期信用记录等弹性措施,纾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困难。截至3月末,该行已累计为在京外贸企业发放外币贸易融资逾4.6亿美元。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面支持。针对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账户管理、资金管理、供应链管理、单据管理、人员管理、风险管理等问题,中行北京分行也通过企业网银、手机银行、智能柜台等多个服务渠道,升级客户线上体验,推广线上结汇、线上汇款、线上票据贴现、线上供应链融资等服务,提供全方位支持。还利用“单一窗口”平台,与海关合作开展平台渠道报关即时通、线上跨境汇款、线上汇总征税保函业务。

  帮助进出口企业加强全球供应链管理。通过专业产品设计,帮助企业在国际贸易融资中减负降费和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根据企业订单情况、上下游资金收付情况等灵活配置融资产品,发挥中行全球化优势,积极引入境外低成本资金,通过海外代付、协议付款等联动产品主动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实现减费让利;密切关注境外利率、汇率波动,紧跟市场,帮助企业利用汇利达、交叉币种融资等组合产品控制成本,规避市场风险,寻求资产保值增值。

  实行防疫期间特殊优惠收费政策,主动向企业减费让利。在疫情防控期间,中行也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所有防疫捐赠款项,免收转账汇款手续费;所有涉及防疫的结售汇业务,给予汇率优惠;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的进出口业务和进口关税保险,给予优先办理,并提供手续费减免;外贸进出口相关物流企业支付国际运费,免收汇款手续费;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电子审单、企业网银等渠道叙做的跨境贸易项下汇款,给予减免50%手续费的优惠;对中小企业出口业务的单据处理给予最高减免50%手续费的优惠。

  接下来,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还将紧跟环境变化,敏捷反应、积极应对,充分发挥国际业务优势,不断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力度,为保障国家外贸健康运转、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来源:资讯
原标题:稳外贸促发展中行北京分行发挥专业优势保障企业外汇外贸业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