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北京市政府和上级监管部门工作要求,把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当前最紧迫和最重要的工作,充分运用自身集团化、综合化、国际化经营优势,积极对接北京市重点项目建设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坚守金融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全力以赴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战疫企业“输血”

  累计为疫情服务及受疫情影响企业融资逾91亿元

  疫情形势严峻,防疫物资急缺,防疫企业的产能就是生命。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立足疫情防控大局,通过建立快速业务绿色通道审批流程、差异化定价授权、利润补贴等多种方式,用心用情支持疫情服务和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兴业力量。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是我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北汽新能源积极投身全国疫情防控第一线,子公司轻享出行免费为全国主要城市的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援人员提供出行用车,保障医疗防疫设备配送和民生物资保障。在北汽新能源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通过绿色通道快速批复企业授信额度,并在近期投放4亿元低成本流动资金贷款,全力支持企业抗疫保障行动。据悉,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该行严格按照上级监管部门下发的抗疫企业清单,实现了全对接、全覆盖,并通过优化审批流程、主动降费等方式,累计为华联、京东、中国医药、乐普医疗、滴滴、高能环境等抗疫服务类企业贷款57.61亿元。

  此外,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主动服务受疫情影响企业。按照北京市金融局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全力支持金鼎轩、花家怡园、众信旅游、海底捞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截至目前,该行共计为受困企业投放信贷资金33.42亿元。同时,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原则,做到应续尽续,主动为受困企业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确保正常生产经营,最大程度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

  为实体经济“加油”

  全力支持首都“四个中心”建设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监管部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工作部署,明确了“融入区域、客户下沉”的信贷投向,从加大对北京市重点项目、科创文化企业、新经济动能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着手,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首都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建设。

  近年来,进一步提升国际交往设施能力,优化国际交往功能布局,已经成为北京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迫切需要。北京北辰会展投资公司是北京北辰实业集团为推进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及2022年冬奥会保障而设立的专项公司,项目总投资309亿元。由于完工时间紧张,企业面临项目进度较快但资金获取较慢的矛盾。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了解该情况后,从扶持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大局出发,由分行行长张霆亲自带队走访北辰集团,实地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与困难诉求,迅速制定契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一揽子金融服务计划。经过全行上下的不懈努力,该行于一季度成功发放首笔21亿元贷款,为工期紧张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提供切实保障,有力支持项目建设与冬奥会接待任务。据了解,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已与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市首都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全面合作,为北京市路网、地铁、水务治理、会展中心等重大基础建设提供近80亿元信贷支持,全力助推首都城市发展战略实现。

  同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重点支持“三城一区”与政府引导基金中的高精尖企业与科创文创企业投融资需求。联动北京市及知名私募产业基金,推行“兴投资”“投联贷”等股权+债权产品,积极服务北京市高精尖企业。同时,先后推出股权结合债权的企业融资产品,通过费用减免、在线服务等多项措施,帮助园区内科创、文创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

  为民营小微“护航”

  一季度累计落地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7.29亿元,再贴现10.7亿元

  一季度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建立辖内优质小微企业对接机制,通过担保、贴息等联动方式快速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同时构建全产品的线上融资体系,提供包括线上小微企业融资、U+保理、商票贴现、国内证、单一海关窗口等系列线上融资产品,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及供应链企业融资效率。

  北京百媒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关村朝阳园内的一家科创型小企业,该企业研发并运营跨媒体程序化购买平台,以北京总部加武汉产业园的双线方式运营。受疫情影响,企业实际控制人滞留武汉无法回京,其产业园更进入了全面停工状态,复工遥遥无期。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为客户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成功通过“连连贷”产品实现无还本续贷1260万元,解决客户燃眉之急。据悉,截至3月31日,该行已帮助小企业实施无还本续贷共计68笔、续贷金额7.29亿元,帮助民营小微企业共渡疫情难关。

  为首都人民“筑盾”

  以多元化金融服务全力保障民生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坚持特定时期、特定产品、特定政策,特定投放原则,完善疫情期间贷款支持政策,与客户共克时艰。个人客户方面,该行为客户批量设置还款宽限期。宽限期内,正常还款的客户不产生逾期记录,不计收罚息,不会对个人征信产生影响;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户,开通绿色通道为客户办理无本续贷或提供最长180天的延期还款,确保应续尽续。同时,灵活调节个人住房贷款还款,主动为受疫情影响较轻的客户提供最长30天宽限期,对于受疫情影响特别重大的客户,提供“随薪供”还款方式,最长可以有3年时间“只还息,不还本”。同时,为了确保客户足不出户感受金融温度,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先后举办涵盖医疗健康、市场投资、生活分享、节日庆贺等主题的线上活动。一位参与活动的客户即兴诗作:“疫情无情人有情,微信无菌带春风。一次活动三春暖,情谊尽在活动中”,显示出兴业人的金融温度。

  特别地,针对线下教育行业受阻难题,该行先后为多家教育类企业开通移动支付业务,让广大学生家长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进行远程线上支付缴费。该行还携手好未来集团学而思轻课推出小学生免费在线课程,客户通过兴业手机银行APP多元金融板块,即可免费注册领取全国小学生线上语文、数学和英语课程,确保疫情期间小学生停课不停学,真正做到普惠于民。

  接下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秉承服务实体、普惠民生的初心使命,立足首都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利用金融服务优势,精准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与首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

  

来源:资讯
原标题:畅通多元融资渠道 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力助推首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