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日至4日,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团来到了国内金融科技公司信也科技(NYSE:FINV),开展了以“科技驱动,助力经济”为主题的调研之行。本次调研由人民政协报社主办,在调研过程中,委员们表达了对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方向的看法,并同与会的嘉宾及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金融生态进化 数据应用与安全为科技赋能金融基础

  近年来,金融行业发展迅速,随着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市场对于金融产品与服务在时效性、便利化、个性化、智能化等方面的要求不断增强,而智能化服务往往更受到金融消费者的青睐,这就造就了金融生态的进化。

  金融生态的进化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商业成本、防控运营风险对于金融行业企业来说尤为关键。以大数据、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智能化转型是增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金融生态的进化标志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与金融业务将进一步深度融合。其中,流量数据的应用与安全成为了金融科技企业智能化之路的基础,政府对于金融行业的监管政策倾向也开始关注到这一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数据的应用是金融科技公司业务开展的核心,信息安全是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基础。金融科技公司对数据的应用目前还不能说开发得很全面,也受制于数据安全方面的问题。但政府已经关注到这个问题,目前针对数据安全的保护已经开始起草相关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此前已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政府对于平衡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和数据共享的阶段性举措,作为金融科技公司在数据应用与安全的技术方面可以进行重点开发。”

  尤其在年初的疫情爆发期间,大数据等技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广泛应用已经成为政府进行社会化管理以及市场经济复苏的关键。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表示:“今年的疫情加速了政府以及金融科技企业数据应用的进程,最直观的体现就是疫情健康码。经过健康码的推行,我国数据共享方面的发展至少往前推进了5年,这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非常好的走向。”

  信也科技CEO章峰表示:“如何平衡数据安全、数据共享,并通过数据共享提升社会效率,是信也科技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虽然在实际操作层面会碰到一些问题,但是大数据的应用和信息安全始终是信也的工作重点,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数字化普惠服务将是我们未来的努力方向。”

  在金融行业,数据应用与安全体系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基础,科技研发的进步让未来的政策方向更趋向科技化。以数据为基础支撑业务构架,发展科技赋能金融,以金融科技的发展带动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金融科技公司为客户提供服务,首要是帮助客户更好地享受服务。在数据分析与信息安全保障的基础上,如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目前金融科技公司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我们期待看到未来金融科技公司能够帮助客户更快捷地得到更好的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更多需求解决方案等,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

  在金融生态进化的背景下,许多大型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企业都快速抓住了发展机遇,但行业的长远发展往往需要全行业的共同推动和进步。作为国内金融科技行业的头部企业,信也科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以数据应用为核心,进而从多个维度推动行业发展、承担社会责任,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助力经济发展。

  行业未来看科技 科技赋能助力经济发展

  金融科技行业的蓬勃发展与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成长相辅相成,如何在生态化和场景化的金融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支撑日益增强的情况下,让更多中小型金融机构快速提升数字化程度成为了值得全行业思考的问题。

  头部金融科技公司在金融科技关键环节上成熟的模块化运营能力是其进入潜力巨大的科技应用需求市场的关键。

  信也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顾少丰介绍称,信也科技在十三年的发展过程中,已把以大数据、AI、云计算为核心的科技赋能至业务全流程,使金融服务效率全面提升,并将所积累的技术和理念赋能给中小型金融机构,助力其更好地实现多场景下的智能化服务。

  在调研委员较为关注的数据应用与信息安全问题上,信也科技此前已有不少优秀科技研发成果,其独有的魔镜风控系统曾荣获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魔镜风控系统以公司成立十三年来积累的海量数据信息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进数据挖掘技术和分析算法、联合建模等创新科技,对用户风险状况做出准确评估。

  信也科技在金融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过奔跑,同时在银企合作、技术共享、企业社会责任等方面亦不断努力,其于年内提出的“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已初显成效,并取得了优秀成果。

  在银企合作上,信也科技曾于去年12月完成了对福建海峡银行的股权投资,持有该行4.99%股份,并与其在消费金融等多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聚焦于消费金融和小微金融等领域,就风控建模及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同步发力。

  在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上,信也科技更是不遗余力,曾有不少成功的服务案例,体现了信也科技作为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与行业担当。在今年年初疫情爆发之后,信也科技携手百信银行特别推出5000万低息借款公益项目,支持全国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调研委员们对于信也科技所提出的“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表示赞许,并认可了信也科技此前在发展中的各项工作,同时勉励信也科技,希望其在未来能继续担当起优秀金融科技企业的责任,秉持企业使命继续坚持科技赋能金融之路,推动行业前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跟随政策方向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分子。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原常务副市长、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屠光绍表示:“我们处在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时期,特殊时期造就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尤其在金融体系,变化尤为明显。我们需要更大的改革力度和开放力度,应对变化的格局。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后2020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战略的重要内容,金融行业产学研的融合是未来的工作重点,科技赋能金融成为核心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后2020时代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以国际化的标准在进行,政府始终支持有利于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让消费者能够快速享受普惠金融的合法合规措施。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下,我们鼓励企业能够艺高胆大谋求发展,艺高是对技术的要求,技术研发需要突破局限思维,希望我们的企业都能大胆探索进行科技创新,共同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陪同参加此次调研的人民政协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王相伟表示:“此次调研的主题是‘科技驱动,助力经济’,而金融企业的转型对各行业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未来金融企业的科技化转型,将助力实体经济随之迅速发展。”

  信也科技致力于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科技,让金融更美好”的使命,推动金融服务从可获得进一步向可负担、可信任和可享受进化,并始终坚持以创新技术服务大众、赋能机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信也科技CEO章峰表示:“未来,信也科技会继续加大在人工智能以及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积极探索,打通产学研融合通道,助力我国普惠金融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平台与科技赋能’大战略的价值。”

来源:资讯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团走进信也科技 共探科技驱动助力经济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