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静化用品净化车内环境
市场主流产品有活性炭类、光触媒类和负离子类,最高售价不到千元
汽车经过长期使用,车内会有许多细菌留存于顶棚、座套、空调风道等处,再加上各类冬季毛皮用品、香品的广泛使用以及车窗的长期封闭,车内的空气往往不够清新。因此,选购合适的车内空气净化用品,就成为必要。目前,在北京的汽车用品市场,这一类产品有许多种。总体上说来,可将其分为活性炭类、光触媒类、负离子类以及其他若干品种。

活性炭类:
除臭功能突出

这一类产品,以活性炭为主要材质。该类空气静化用品的主要品牌有:竹之炭车内除味炭包、车宝贝活性炭车用空气净化装置、Carmate备长炭空气净化器、Carmate烟灰缸用消臭极炭珠。竹之炭、车宝贝活性炭的市场价格均在50元左右,而Carmate烟灰缸用消臭极炭珠的价格在30元左右,Carmate备长炭空气净化器的价格在220元左右。
其中,Carmate系列产品对烟臭、恶臭有较强的分解与吸附作用;而竹之炭除味炭包、车宝贝活性炭车用空气静化装置在除臭功能之外,还可有效地分解苯、产生负氧离子、分解甲醛、分解氨气、分解烟熏、分解氮氧化物等。
特别提示:使用该类产品时,最好不要使用香水。

光触媒类
除臭杀菌效果好

这一类产品的主要品牌有:Carmate迷你光触媒发生器、金科太阳能光触媒氧吧、奥得奥太阳能高级汽车氧吧。三者市场价分别在240元、100元、300元左右。
Carmate迷你光触媒发生器内层涂有进口光触媒,在光照下,活性光触媒迅速催化周围的氧气与水分子成为氧化性离子,以达到良好的除味杀菌、净化空气的效果。
金科太阳能光触媒氧吧是国产品牌,主要采用纳米光触媒技术及高压放电原理,产生活性氧和负离子,高效杀灭细菌,抑制微生物生长,去除烟味、臭味及其它异味,分解甲醛、丙酮、苯、氨气等有毒气体,保持空气洁净清新。奥得奥太阳能高级汽车氧吧是采用美国加州Air Super公司的航空钛技术,利用"光聚变"彻底分解车内异味、烟味、臭味以及汽车尾气等有害气体。

负离子类
净化效果突出

负离子类空气净化用品的主要品牌有:Carmate负离子空气净化器、Napolex负离子发生器、Type-R负离子空气净化器等。三者都是知名汽车用品品牌,市场售价分别在700元、370元和100元左右。
Carmate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可迅速释放大约200万个/立方厘米的负离子,使用抗菌材料,利用强力脱臭触媒,具有永久性脱臭效果。其使用原理与活性炭过滤器不同,通过触媒过滤器,进行化学反应,分解吸收臭味,不须更换过滤器。共有3个换档开关,可根据需要进行调节。
Napolex负离子发生器,能有效改善封闭的车厢内的空气质量,而且能达到良好的除味杀菌、净化空气的效果。Type-R负离子空气净化器,则利用内部的高压电路,迅速释放臭氧O3,强力消除空气中的恶臭可有效预防空调病。

其他产品:
其他类型的产品还有韩国小仙女系列的空调除臭杀菌用品,由于功用较为单一,对改善整个车室之内的空气环境,作用不像上述用品那样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