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尔林博士坐在驾驶席上。


实现全自动泊车的V40;


布满各种电脑和电线的V60后备厢;


和V40关联的手机APP。

  沃尔沃在北京实际道路展示自动驾驶

  今年早些时候,沃尔沃宣布2017年瑞典将有100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而这些车辆的驾驶者并不是工程师,而是普通顾客。

  上周,沃尔沃在北京实际公共道路上进行高度自动驾驶测试和展示项目,成为中国及亚洲首个面向媒体、公众和汽车界行业机构开展自动驾驶路试的汽车品牌。

  沃尔沃为此次活动设置了自动驾驶实际道路路试、全自动泊车(车内无驾驶员)、行人防撞和湿滑路面预警信息分享等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项目。其中,自动驾驶车辆公共道路实测令人印象深刻,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沃尔沃V60汽车,在北京六环高速公路上顺利进行,累计行程达1200公里。

  ■ 体验手记

  ▶全自动泊车

  让车自己去找停车位吧

  工程师向我们展示了全自动泊车的工作过程,驾驶员下车后,通过手机APP上的一个停车按键,测试用的沃尔沃V40自动启动并开向“停车场”,当测试车辆发现车位时,自动停车入位;当驾驶员需要离开时,通过手机APP上的一个取车按键,测试用的沃尔沃V40自动启动并驶向驾驶员预定位置等待接驾。

  工程师表示,该技术基于车辆与基础设施的互联,可最大程度优化某一地区,甚至整个社会的停车资源,通过云计算和高精度车辆控制有效解决社会效率和停车难的问题。此项技术结合了自动驾驶、周围环境探测及自动刹车功能,使得整个泊车过程不会威胁其他车辆及行人的安全。不过这项技术对GPS精度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要求较高。

  ▶自动驾驶

  70km/h的超酷体验

  这是整个展示过程中最令人心动的一环,记者被允许坐在这辆测试用的沃尔沃V60上。据说沃尔沃总共只有两辆搭载了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一辆在运往美国的路上,一辆就是记者坐的这辆。这辆车在外部和内部与普通的沃尔沃V60没有什么太大区别,但后备厢布满了各种电脑和电线。

  沃尔沃汽车集团自动驾驶技术高级技术专家艾瑞克·柯尔林(Erik Coelingh)博士坐在驾驶席上,他把车开上了北京西六环的主路。为了确保自动驾驶系统正常启动,柯尔林重启了一下电脑,然后试图通过方向盘上的两个按键让车辆进入自动驾驶。遗憾的是系统并没工作,于是他又重启了一遍电脑,这下可以了。

  自动驾驶的过程中,在柯尔林未干预的情况下,车辆自动地以70km左右的时速行驶,即使是有弯道,测试车辆也能在原车道内正常行驶。

  记者忍不住问,这不就是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系统就可以做到的吗?自动驾驶系统的先进性体现在哪里?

  柯尔林告诉记者,如果实现更高难度的自动驾驶,必须依靠高精度地图,沃尔沃在瑞典已经得到瑞典政府的高精度地图授权,在瑞典的高速公路上,诸如自动变道、自动加减速、自动超车等高难度动作,这辆测试车都可以做到。

  另外,柯尔林表示,这辆测试车辆还不是十分成熟,未来2017年交付消费者的自动驾驶车辆都会有两套系统,在一套系统失效的情况下,备用系统会启动以确保万无一失。

  通过实测,沃尔沃了解了中国的复杂路况和消费者需求,为沃尔沃将来在不同市场投放适应全路况的自动驾驶车辆做好了技术储备和市场经验积累。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