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庞大集团抛售优良资产,亚夏汽车“卖壳”求生;经销商行业两极分化明显,专家称淘汰赛加速

  近期,广汇汽车、庞大集团、亚夏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经销商集团均做出“意外举动”,引发行业关注。其中,庞大集团拟向广汇汽车转让5家奔驰品牌4S店的100%股权,老牌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不得不“卖壳”中公教育。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龙头企业布局加速,经营不善的企业生存状况堪忧,汽车经销商集团呈现出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专家表示,未来行业集中度将继续加强,出现“强者愈强”的局面,留给单体经销商的生存空间和机会越来越少。

  5月19日,根据各经销商2017年度营业收入和销量(含二手车)进行排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

  位于榜单前十位的分别是广汇汽车、中升集团、利星行汽车、庞大汽贸集团、上海永达控股、恒信汽车集团、国机汽车、大昌行集团、浙江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江苏万帮金之星车业投资集团,收入均在百亿元以上。

  与去年相比,排名前五的集团并未发生变动。但前三名企业的2017年营业收入差距拉大,第一名的广汇汽车营收比第二名的中升集团要多出近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榜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都拥有巨大的体量和较高的营收增速,却并非所有的经营状况都值得乐观。例如,广汇汽车在2017年的营收为1607亿元,是排在第100名的东风鸿泰的57倍,二者差距巨大。

  业内普遍认为,汽车经销商已呈现出两极化趋势。

  随着车市低迷,越来越多的汽车经销商开始寻求转型和新的盈利模式,汽车经销商集团之间的并购风潮由此兴起。榜单排名前十的广汇汽车、中升控股、庞大集团等大型经销商均在加快兼并重组的进程。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经销商集团大型化是趋势,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汽车经销商加入到并购或者重组的行列,小型经销商则将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据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预计,未来全国或将有30%的经销商倒闭。

  “国内现在在册的经销商中,有不少经销商的效率都非常低下,整个行业的集中度并不高,因此未来经销商的淘汰肯定会加速。”电商平台车风网CEO王作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

  焦点

  广汇汽车 负债“买买买”成行业龙头

  据“2018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广汇汽车2017年营业收入为1607亿元,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排名第一。这也是广汇汽车继2016年、2017年夺魁后再度蝉联冠军。

  自2011年以来,广汇汽车一直是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排行榜的常客。有分析称,通过不断并购和相应战略,使得广汇汽车快速占领新市场,巩固龙头地位。

  不过,辉煌背后其实暗藏隐忧。大举并购、快速扩张也给广汇汽车带来了不小的债务压力。公司近几年负债率排名行业前列,现金流状况不佳。

  上市后开启并购之路

  自2015年上市后,广汇汽车就开启了疯狂的“买买买”之路。相关资料显示,仅上市后半年,公司就已收购45家4S店。而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广汇汽车旗下共800家网点,其中包含737家4S店,较2016年末增加78家。其中,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达到195家,位居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

  近期,广汇汽车再次开启收购模式,将多家奔驰品牌4S店收入囊中。5月14日晚,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庞大集团签署收购协议,约定拟作价12.53亿元收购标的公司共全资拥有的5家奔驰4S店。广汇汽车在公告中称,通过本次交易提升豪华品牌占比,将分享一线豪华品牌热销所带来的红利,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将随之提升,乘用车经销商龙头地位更加稳固。

  有证券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不是通过并购,广汇汽车很难用这么短时间就成为行业第一”。在车市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并购是赢得竞争最有效的方式,而豪华品牌是最好的选择。未来,广汇汽车并购可能还会持续,其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下转B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