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蔚来汽车首款纯电动SUV—蔚来ES8在正式上市半年后,终于迎来了交付用户的历史时刻。

  但就在5月31日,蔚来汽车新车正式交付当天,身处2018中国汽车创新峰会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却发表了一番 “意味深长”的言论,暗戳戳开怼蔚来,火药味十足。

  蔚来首批10位车主为内部人

  在交付持续出现“跳票”后,蔚来汽车终于开始交付了。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从蔚来汽车官方App看到,5月31日,其旗下首款纯电动SUV——ES8开始进入正式交付阶段,共向首批用户交付10辆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10位首批用户全为蔚来汽车内部员工,包括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联合创始人秦力洪、汽车产品经理李天舒等在内。

  尽管蔚来终于开启了交付之路,但仅向内部员工交付显然远不足以堵住众口。

  不少网友对此行为提出质疑,称“给自家内部员工交付10辆ES8?蔚来这是为了方便内测呢还是给员工当福利呢?” 还有人表示,“别说10辆,就算创始版的一万辆蔚来ES8可能到最后也都并必能真正有效地扩展到‘非圈内人士’消费者。”

  另有汽车媒体报道称,首批仅交付出10辆,蔚来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交付时间与普通消费者到底何时能拿到车,这一切都充满未知。

  威马创始人向蔚来开炮

  有趣的是,就在蔚来汽车宣传首批10台新车正式交付当天,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在2018中国汽车新创峰会上发表了一番言论,直接暗讽蔚来内部交付这一行为。

  沈晖在会上表示,“新造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只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个别熟人,而是一般的线下用户。” 沈晖还表示:“我们希望用户到我们线下店提到车,洗清我们‘忽悠’的罪名。”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沈晖在接受36氪采访时曾直言,“一般来说,不敢大面积交车就是有质量问题。包括特斯拉Model3宣布上市,一开始全给他的员工了。”

  在沈晖看来,新造车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规模化生产和批量化交付。规模化生产和交付之后,下一个问题是跑量。沈晖承诺,威马首款量产车将在今年9月份开始真正交付。

  “我们明年最大的问题是能不能跑量,新能源行业全世界、全中国很热闹的情况下没有普及者,普及者是大面积一个产品做到3万、5万,可以大面积的推出市场。这是我们另外一个坎儿。我觉得我们现在上下就是把这两个坎儿熬过去,我们就能生存发展。”他表示。

  交付时间表一改再改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威马首次给出量产时间,蔚来的交付时间表已再三拖延。仅此次首批的10辆车,其量产交付时间就比早先承诺的迟了一个月。

  今年年初时,蔚来首次公布量产计划,称4月下旬完成首批交付。后来,蔚来又承诺将在五一之前向用户陆续交付新车。北京车展上,关于量产的官方口径又调整到了5月下旬。到了5月22日,根据李斌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的表述,蔚来的交车时间再度发生了延迟。

  蔚来汽车官方对此回应称,此前蔚来ES8的产能尚处于爬坡阶段,3月、4月是规模量产的爬坡阶段,6月、7月、8月是正常的产能爬坡阶段,ES8的具体交付时间需参考各部门的工作进度。

  根据蔚来的最新计划,蔚来将在6月内交付550辆车,8月起完成产能爬坡,9月底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

  或与上市计划有关

  有业内人士对阅车君表示,蔚来此次抢先交付新车抢占市场先机或与其上市计划有关。该人士表示,窗口期时间紧张,蔚来应该希望能尽快赴美挂牌上市。

  近日,据彭博社报道,蔚来已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文件,准备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此次蔚来或能融资20亿美元,但目前还处于准备期,交易的规模可能发生变化,发售股票最早或许是今年夏天或初秋。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蔚来第一次被传出赴美IPO的消息。

  去年11月,在蔚来完成D轮融资约10亿美元之后,便传出蔚来赴美IPO的消息。到了今年2月,又有外媒称,蔚来已经聘请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在内8家投行为年内赴美上市做准备,计划的IPO融资规模最高为20亿美元。今年4月,蔚来再度传出和软银进行谈判,希望软银能在蔚来的美国IPO中购入约2亿美元的股份。

  不过,这些传言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遭到了李斌的一概否认。他表示,蔚来没有对外说过要去美国上市。

  对于近日再次传出的上市消息,蔚来传播总监万锐对阅车君回应称:“不予置评”。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蔚来来说,赴美上市就是一个融资的过程。目前,蔚来还没开始批量交车,其产品能否经受市场考验尚是个问号。即使后续成功上市,也将遭受诸多考验。

  不管怎样,从纸上谈兵到推出交车计划,造车新势力们已经进入交付战。内忧外患,风波不断,在这个纷乱而复杂的阵营中,究竟谁能够载誉而归,似乎只有经历了市场的检验,时间将给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