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除了新能源、无人驾驶、智能驾驶的话题很火之外,“新势力”造车的话题也常常被拿出来讨论。

  近期,除了赴美上市的蔚来之外,另一个受到关注的要数游侠汽车了。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发现8月22日,游侠汽车宣布已完成3.5亿美元B+轮融资,此次融资由格致资产独家战略投资,同时格致资产成为游侠汽车第二大股东。

  另外,游侠汽车还表示将在今年四季度发布量产车型,并预计在明年三季度前实现交付。眼下已进入第四季度,不知游侠量产车能否准时与大众见面。

  3年后游侠卷土重来

  阅车君在天眼查上查询到,游侠(上海修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总部位于上海,是国内较早的新势力造车企业。

  2015年7月,游侠汽车创始人兼CEO黄修源发布了首款四门电动轿跑“游侠X”概念车,从公司成立到首款产品发布用时不到两年。不过,那场发布会并未带来预期的效果,反倒让游侠X陷入抄袭的风波中,同时也被外界贴上了“PPT造车”的标签,造车事业一度不被看好。

  2015年10月,西拓工业董事长卫俊携资金并购游侠汽车,并担任游侠汽车董事长,直接负责游侠电动车未来量产事业的规划布局。慢慢的,游侠汽车逐渐走出了困境。

  天眼查上显示,游侠汽车自2013年12月完成3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至今,融资金额已累计超过60亿元人民币。卫俊还曾公开透露,今年10月前,公司还将完成5亿美元或等额的融资。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成立至今已快5年了。在游侠汽车之后成立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奇点汽车、小鹏汽车等,融资总额早已超过100亿元,且未来汽车、威马汽车的量产车也已正式上市并陆续开始交付,留给游侠的市场能有多大?

  造车模式如何选?

  游侠汽车市场总监李炜曾公开表示,相对于其他同类新造车企业,游侠汽车并不打算走代工路线和过渡型产品策略,相对而言,自建工厂和生产的时间本身也需要符合客观规律,同时也为了更高的品牌与产品一致性和品质保证。

  据了解,游侠汽车首个生产基地落户湖州,于2017年10月正式开始动工,一期产能10万台/年。工厂计划于2019年5月左右完成,加上设备入驻调试,2019年可以实现正式量产。

  虽然工厂正在建设中,但游侠汽车至今尚未取得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资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发改委共发放了15张新能源牌照,分别为: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江苏敏安、万向集团、江铃新能源、重庆金康、国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速达、合众系能源、陆地方舟以及江淮大众。

  但在这15家车企中,获得工信部生产资质的只有7家,分别是云度新能源、北汽新能源、江铃新能源、知豆、长江汽车、合众新能源和前途汽车。

  那么,既然游侠汽车并不打算走代工路线,生产资质要如何拿到呢?很显然,眼下谁也无法给出确切答案。

  但对于生产模式的选择,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相比于自建工厂模式,与传统汽车企业合作的代工模式更适合‘新势力’造车企业。这样一来可以降低成本,且相比之下传统车企有更好的制造经验。”

  此外,随着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新产品密集落地,意味着造车新势力要开始真正接受市场考验。崔东树还提到,新势力造车企业对资本的依赖较大。即便获得资质顺利量产,新车在上市后若无法被消费者接受,后续资金跟不上,不排除会有部分企业就此“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