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东风雷诺9月销量为2532辆,同比下滑61%;神龙汽车9月销量为17528辆,同比下滑56.2%;长安标致雪铁龙则仅为504辆,同比下滑36.5%。

  不仅是9月,阅车君(微信ID:xjbyueche)发现三大法系品牌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都出现10%以上的下滑幅度。其中,东风雷诺以44851辆的销量,同比下滑16%;神龙汽车以204629的累计销量同比下滑13%;长安标致雪铁龙以3408辆的销量,下滑幅度最大,达20.4%。

  有业内人士认为,法系车在华的全线退缩,除了整体车市出现震荡下滑有关,也与法系车产品布局和品质问题有莫大的关系。

  神龙汽车:市场颓势显现

  尽管神龙汽车已入华扎根26年之久,但其下跌的颓势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今年9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20.46万辆,仅完成47.6万辆年销目标的43.0%。截至今年,神龙汽车已连续3年呈现断崖式下跌。

  2014年神龙汽车以年销量70.4万辆达到历史性高点之后,销量便开始呈下滑态势。2016年销量缩减至60万辆,同比下降15.2%;207年销量仅为37.75万辆,同比下跌超过37%。

  而在人事方面,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君出现大幅人事变动。2017年9月,东风标致总经理李海港离职、原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车艳华离职;2017年10月,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饶杰离职;2018年8月,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吴少革离职;9月3日,李广涛接任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葛林德担任公司营销总部东风标致品牌部副总经理。至此,持续一年的品牌领导变动得以确认。

  此外,在华深耕多年的两大品牌,都未能推出一款能够得到消费者认可的车型。今年9月,东风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上市,主打年轻化和互联网;而东风标致方面,换代车型东风标致408于9月初上市,新款标致508也即将上市。但总的来看,要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仍需采取长期路线,以优质的产品取胜。

  东风雷诺:产品单一,市场表现乏力

  今年以来,东风雷诺的市场表现十分乏力。雷诺自2013年入华,目前旗下共有科雷嘉和科雷傲两款国产车型,以及卡缤和雷诺ESPACE两款进口车型,四款车型做成的产品线过于单一。此外,两款国产车型作为主要销量担当,科雷傲9月销量为1297辆,科雷嘉9月销量为1235辆。阅车君针对销量下滑问题询问东风雷诺公关科,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销量下滑的同时,科雷嘉、科雷傲也遭到消费者的投诉。阅车君梳理全国汽车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置服务平台——车质网数据发现,2018年以来,东风雷诺共收到投诉107余次,主要涉及发动机、变速器、车内异响等机械问题,同时也存在出售问题车、库存车、变相收费等销售服务问题。

  在销售不振、产品面临多重问题之下,10月11日,雷诺中国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宣称,现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兼业务发展部部长洪浩将接替陈曦,出任东风雷诺市场销售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一职,负责东风雷诺的市场营销、销售、售后、渠道管理、体系建设等领域工作。业内资深人士对阅车君表示,在销量不佳的情形下,雷诺方正寄希望于通过人士调整以提振销量。

  而在海外市场方面,雷诺在欧洲市场拥有约四分之一的电动车市场份额。今年9月19日,东风雷诺总裁福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上表示,东风雷诺计划于2019年在中国市场发布其第一款电动车,并在2022年之前有3款电动车投入中国市场,以此准备发力中国市场的电动车布局。

  长安标致雪铁龙:走向边缘化的品牌

  作为雪铁龙旗下的高端品牌,长安标致雪铁龙DS品牌于2012年国产,它也曾在豪华车排行中占据一定位置,在2014年销量一度超过2.5万辆,但随着车市整体下行趋势显现,DS品牌逐渐失去发展后劲,2016年全年仅销售1.61 万辆,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仅为6088辆,同比暴跌62.24%。

  今年前三季度,DS的销量停留在3408辆。其中,承载在华“复兴”重任重任的DS7月销量基本在200辆左右,还是未能逃脱惨淡的命运。

  销量惨淡,经销商也难以维系。据了解,DS在全国地区最多时拥有近210家经销商。2017年上半年,DS品牌经销商的数量已减少至98家;目前,阅车君在其官网查询到的经销商仅剩75家。

  而目前,DS品牌仍以“前卫·巴黎”作为自己的品牌精神所在,但据阅车君向接触过该品牌的消费者了解,性价比低、调性太高让人难以认可这一品牌。这也成为DS在华面临的主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