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11月前三周乘用车销量出现了近30%的大幅下滑,11月乘用车市场已经注定呈现负增长,至此国内乘用车市场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车市寒冬属性凸显。


实际上,对于全球汽车产业而言,今年的冬天异常冷,众多跨国汽车巨头陷入艰难处境。近期通用、福特、FCA等频现的“裁员潮”便是“严冬”现象之一。


车企巨头陷入“裁员潮”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当地时间12月4日,菲亚特克莱斯勒(简称FCA)对工会表示,由于FCA位于意大利都灵的米拉菲奥里工厂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因此要重组该工厂来生产电动汽车,将暂时解雇3245名蓝领和白领员工,约占该工厂总数的一半以上。


米拉菲奥里工厂是FCA在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工厂之一,从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该工厂一直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据了解,在今年7月停产阿尔法·罗密欧MiTo后,米拉菲奥里工厂目前只生产玛莎拉蒂Levante,产能利用不足。


FCA透露关于米拉菲奥里工厂的重组计划,让员工接受电动和混动动力总成技术的培训以此来适应未来生产工作的需要。此外从2020年开始米拉菲奥里工厂将增加菲亚特500电动版车型的生产工作。


相比于FCA的员工,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员工就悲惨了。11月26日,通用汽车宣布将在2019年大幅削减领薪员工人数,并可能关闭全球7家工厂,而关闭工厂就意味着裁员。根据估算,被涉及的裁员人数达到1.5万人。


10月6日福特汽车对内公布了将“重组人员”的通知,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该项重组计划或将导致2.5万名员工被裁减。11月28日福特公开表示将在明年削减美国两家工厂的生产班次,将受影响的工人转移到其他工厂。外媒披露,“重组人员”计划实施后,福特将在全球裁减约7万名员工。


产能利用率低造成裁员


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至今乘用车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下滑。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公开表示,从目前形势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产销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低速增长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常态。对于通用汽车、福特汽车等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市场是其保持销量增长的主要市场,而中国市场陷入“严冬”,对其发展来讲也是一个重击,为了防范风险削减成本成为必然手段。


据悉,一般而言产能利用率达到80%是车企盈亏平衡的分界点。在业内人士看来,汽车市场竞争加剧,一些车企的工厂产能利用率下滑甚至低下。为了保持盈利,车企必然需要提高产能利用率,此时裁员、关闭产能利用率低下的工厂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据了解,通用汽车在美的12家工厂只有8家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可以达到80%,福特汽车9家工厂中有3家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低于80%,FCA的6家工厂有2家的产能利用率低于80%。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裁员瘦身,以求自保也是必然。


业内指出,随着车市整体增速放缓趋于平稳,消费者的要求也越来越严苛,车企承受的压力日益加大,“寒冬风暴”之下,车企的瘦身自保也或是应对市场的妥善之举。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孙晓萌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