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数据显示,今年4月神龙汽车销量为9543辆,同比下滑65.28%。困境之下,神龙汽车再次调整组织结构,取消营销总部,并将销售相关的职能向品牌部集中,增强一线作战团队力量。

 

4月销量环比、同比齐下滑

 

今年4月,神龙汽车销量仅为9543辆,环比下滑39.72%,同比下滑65.28%;1-4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44201辆,同比下滑59.61%。

 

如此低迷的销量数据,对于神龙汽车来说似乎已不足为奇。自2016年来,神龙汽车销量便持续下滑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神龙汽车销量为59.8万辆,同比下滑15.2%;2017年神龙汽车销量为37.8万辆,同比下滑37%;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为25.34万辆,同比下滑32.89%,仅完成其当年47.6万辆销量目标的53.24%,是其近十年来历史最低。

 

新车销量的持续下滑,也使得神龙汽车在华盈利出现巨额亏损。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神龙汽车销售实现收入36.52亿欧元,同比减少32.42%,期内亏损4.68亿欧元。

 

对此,神龙汽车总经理罗思博在4月8日的一场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神龙汽车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并没有和中国消费市场进行有效沟通,导致品牌定位不清晰,产品营销不足。“中国市场当然是PSA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尽管我们之前犯过一些错误,但PSA对中国市场仍非常重视,目前的表现,产品本身并不是决定性因素,价格定位也和欧洲市场并没有太大差异,我们的错误在于,此前并没有正确的和大家沟通PSA在卖什么产品,没有好好讲品牌故事。”罗思博称。

 

据了解,近年来为扭转颓势,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纷纷加大新产品投放力度,尤其是在SUV市场,4008、5008、天逸C5 AIRCROSS等车型陆续上市,但收效并不明显。

 

开展自救,再调整组织架构

 

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表现,神龙汽车的自救举措也一直在进行。

 

在产品方面,PSA方面的规划是,至2021年,PSA集团将进行116次新品发布。其中,在中国市场,将保证每个品牌每年至少投放一款新车型,同时还将对现款车型进行优化升级。此外,神龙汽车将通过代号为P24、P64等产品的落地,实现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进一步覆盖。据了解,从2019年起,PSA旗下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将陆续投放5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包括两款全新“富康”品牌新车。

 

与此同时,神龙汽车还在不断调整其组织架构,以强化其营销能力。新京报记者从东风汽车集团了解到,今年5月9日,神龙汽车召开营销领域组织演变发布会,宣布新的营销领域组织机构和干部任命,强化客户导向的营销组织及运行机制。方案包括取消营销总部,进一步明晰营销前后台的职能分工,明确品牌与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矩阵管理方式;将数字营销、客户关系、计划与订单管理等销售相关的职能向品牌部集中,增强一线作战团队力量;将战略型、资源共享型、客观数据分析型业务保留在营销后台部门,由神龙公司总经理、执行副总经理直接管理。

 

“组织机构只是工具,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能解决问题的是人。”罗思博在会上称,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只有主动改变,才能更好地生存。

 

事实上,近年来,伴随持续下滑的销量,神龙汽车的组织架构已有过多次变动。2017年神龙汽车的架构就至少有过3次重大调整。2017年4月,神龙汽车对商务领域组织机构进行变革;2017年9月,神龙汽车又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两个品牌的十个大区调整为五个大区;2017年11月,神龙汽车又宣布实施采购领域深化改革组织演变方案和人事任免,强化采购战略和服务支持采购职能。

 

不过,在业内看来,在组织结构、营销渠道上的频繁调整,或给原已下滑的市场带来不稳定的因素,难言利弊。

 

新京报记者 张洁 编辑 张冰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