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秦胜南)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相关问题时表示,要切实稳住传统领域消费,要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同时要大力促进更新消费。专家认为,这对于汽车制造业来说,是一件十分利好的事。

 

据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专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原副巡视员李万里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破汽车消费限制,有助于搞活经济,充分发挥制造业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通过工业的发展推动社会的生产发展,意义重大。不过他也指出,汽车限购政策制定的初衷是解决交通拥堵,解铃还须系铃人,在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同时,还要改善交通流动性,提高流动性的效率。“解决新问题,还要将老问题中存在的矛盾顺利化解,需要新思维、新路径,需要找出平衡的新办法。而对于未来具体措施的出台,值得期待。”

 

另外,对于大力促进更新消费方面,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家电、消费电子等为重点,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健全废旧产品回收拆解体系,完善机动车、船舶和农机报废回收更新办法。

 

对此,李万里认为,这对于汽车行业形成从制造生产、销售、二手车交易到回收利用的闭环管理有着积极的意义。我国汽车生产制造从开始的零基础到如今的世界汽车制造和销售大国,在生产和销售环节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体系和标准,近年来二手车市场的相关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包括日前关于加快二手车出口的相关政策出台,都表明关乎汽车的前三个环节不断完善。不过,对于回收利用这一末端环节,还需要在规范和标准中做好提升。他表示,回收利用过程中会出现新的污染和危害,国家对于回收利用环节的重视,通过相关标准、办法的制定,逐步完善末端环节,有助于汽车行业“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形成。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李文娣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