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魏帅)5月19日,新京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今年全国两会提出提案,建议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加大补贴力度,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

 

景柱认为,相对而言,纯电动汽车存在里程、充电和电池衰减三大焦虑,更适合短距离通勤;氢燃料电池汽车虽然是终极技术路线,但目前关键稀缺资源和基础设施存在瓶颈,短时间难以普及;而插混汽车,“能用电不用油,不用电能节油”,可灵活切换能源,动力强劲,没有纯电动汽车的各种“焦虑”。

 

景柱表示,插混汽车结构较传统燃油车复杂,目前,单台成本高出传统燃油车4万-6万元。为大力推广插混汽车,推动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需政策驱动,统筹发力。

 

因此,他建议对技术指标符合要求的插混汽车,给予以下优惠政策:取消对插混汽车的政策歧视,在双积分政策、路权、准购权、政府用车采购等方面,给予插混汽车与纯电动汽车相同的待遇;保持免征购置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提供政策导向支持与执行保障,鼓励插混汽车用于共享出行和网约车;打破地方保护,取消部分城市设置的地方新能源汽车目录,由国家统一制定目录;鼓励并促进大众消费,对发动机排量小于1.5L的插混汽车免征消费税。

 

新京报记者 魏帅 

编辑 张冰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