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王琳琳)9月17日,消费者洞察与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发布了2020中国新能源汽车体验研究SM(NEVXI)。研究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新能源汽车品牌间的质量差距也在逐渐拉大,国际品牌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较佳,自主新势力品牌和传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有待提高。


研究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车主平均抱怨的质量问题数为138个PP100;传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新车质量问题数(147个PP100)高于国际品牌(112个PP100)和自主新势力品牌(126个PP100)。(新车质量以平均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表达, 问题数越低,质量越好)


J.D. Power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由政策驱动转向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品牌间的竞争将逐渐回归到产品实力的竞争。国际品牌和自主新势力品牌相较传统自主品牌而言更具资源整合优势,同时也更受资本市场青睐。传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需加速技术和产品创新,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此外,研究称续航里程和充电时间仍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消费者抱怨的问题集中为官方续航里程与实际续航里程不一致,随着用车时间增加续航里程下降,以及充电时间慢;在新车质量方面,消费者的抱怨集中为性能不佳、异响/噪音等属性问题。


从消费者接受度来看,研究显示新能源汽车车主更年轻且对品牌更开放,90后新能源汽车车主占比从2019年的24%上升至今年的37%。


新京报记者 王琳琳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