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

  作者:厉以宁

  版本: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018年5月

  1978年,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一篇讲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个历史性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首先在政策层面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序幕。自此,中国经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保持了较高增长。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而这40年间,都可以看到经济学家的身影,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在持续推动、回顾和思考经济改革。厉以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经济学家。他是中国经济改革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曾经提出的“非均衡的中国经济”等观点,对经济思想探索、经济政策实践皆产生过不可忽视的影响。

  厉以宁的文集《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以“1978-2018”为副标题,整理了40年间的论文,一年选一篇,共40篇,以此呈现他理解的改革开放进程和路径。全书所涉内容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立法,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的农业、工业改革等。其中有不少简洁明了的论点,比如“宏观调控始终是必要的”、“市场是可以创造的”、“改革是不能拖的”,以及“改革是不可能止步的,你按旧方法就待在这里了,迟早要被淘汰。那就不如出来拼,出来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