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虎全编》

  作者:刘绪源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3月

  什么是真正好的儿童文学?那些童书畅销榜上排名靠前的作品,真的都值得推荐给孩子读吗?那些不够好的作品,差在哪里?近年来,儿童文学在出版市场上持续火热,但作品质量其实良莠不齐。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更加需要理性、真诚、有眼光的儿童文学批评,需要值得信赖的批评家帮助我们辨别:哪些是好,哪些不好,怎样才能更好。

  这样的儿童文学批评家太少了,但好在还有刘绪源。《文心雕虎全编》是刘绪源1999-2016年间发表的儿童文学评论合辑,涵盖了他对童话、幻想小说、动物小说、童诗等多种类型文学的观察与批评。这些文章中能读到他的犀利和中肯,比如他评价杨红樱的作品“笔下只有故事,那种编得很匆忙的调皮捣蛋的故事”;同时又能读到他的理论建树和忧思,比如他提出儿童文学的三戒:一戒“官气”,二戒“江湖气”,三戒“小家子气”。他所关切的问题,既具有文学批评与批评的专业性,又与现实中孩子们的阅读息息相关,而他的文风又婀娜多姿,深切动人。2018年1月,刘绪源先生因病离世,这本书就像一盏灯火,安静地点亮在儿童文学商业大潮旁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