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离亲缘》

  作者:(美)安德鲁·所罗门

  译者:简萱靓 谢忍翾

  版本: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8年2月

  可以说,这是一本由悲伤的故事组成的书。它的副标题是“那些与众不同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以及他们寻找身份认同的故事”,作者安德鲁·所罗门用十年的时间走访了300多个拥有“异常”孩子的家庭,这些“异常”包括生理疾病或障碍——听障、侏儒、唐氏综合征、自闭症、精神分裂症、重度身心障碍;也包括在社会上总被视为异数的神童、遭奸成孕、罪犯、跨性别。这些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并且总是经受着异样的目光。当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展望幸福的家庭,总是倾向于认为生孩子是一种“生命的延续”,这些家庭的故事展现的却完全是世界的另一面。

  当孩子的健康状况、性格才能或人生选择与父母迥异,父母们往往措手不及,他们面临一些艰难的选择:是接纳,还是不惜代价去改变?是躲开痛苦,还是艰辛地去爱?安德鲁·所罗门用细腻的文字记录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他不回避艰辛和痛苦,不塑造没有瑕疵的情感和道德神话,只是将读者带去人生与社会的边缘地带,让我们摒弃旧有的恐慌、歧视、异见,重新思索生命的差异、包容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