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渺小的伟大》

  作者:(美)朱迪·皮考特

  译者:欧睿智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6月

  手术室走廊已经成为大量美国小说走向读者的通途,这里回荡着不可抗拒的命运挫折,冰冷的医学宣判,压抑情感的爆发点以及非虚构的生活经验。这类小说很容易引起读者共情,但也要求作者描写足够精确。朱迪·皮考特是一位精确的作家,在《渺小的伟大》中,她迅速将读者吸引到医院产科中,通过妊娠期糖尿病、硬膜外麻醉器等医学术语和对分娩护士工作流程的精确描写让人进入这个情景。而且,小说的故事没有停滞在医院里,黑人护士鲁斯遭遇了种族歧视,一位白人男士拒绝让黑人担任刚出生的孩子的护工,而当糟糕的后果发生后,鲁斯遭到了指控。

  在描述美国的种族问题时,朱迪·皮考特的风格依然精确,她捕捉到了大量与种族主义相关的文化符号,包括特克文在手臂上的联邦旗,号称“无形帝国”的3K党组织,齐克隆B(用于杀害犹太人的神经性毒素)等等。为了完成《渺小的伟大》,皮考特做了大量调查,不过对于文学而言,过度的精确可能反是一种损害。美国评论家认为,皮考特像列清单一样写出了种族主义的一切,却没有克服小说与政治之间的关系。但作为国内读者,我们还是可以通过这本小说,更切身地了解美国的种族问题。(宫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