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艾丽西亚·梅伦德斯


土豆
摄影:
艾丽西亚·梅伦德斯


泰迪熊
摄影:哈利·阿利森,英国,2007。


保龄球
摄影:哈利·阿利森,英国,2007。


无题
摄影:雷蒙·吉梅内斯,墨西哥,2012。


《失明的摄影师》
编著:[英]朱利安·罗森斯坦、
坎迪亚·麦克威廉、
梅尔·古丁
译者:陈觅
版本:新经典|新星出版社
2018年8月


我的脚是讲述的中心部分
摄影:比尔·沃瑟尔,英国,2006。


无题
摄影:李彦双,中国,2009。


无题
摄影:李琦,中国,2009。

  这些照片的拍摄者,视力在不同程度上受损。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是视觉的表达,失明者如何能成为一名摄影师?问出这样的问题是很自然的,但凝视着他们拍下的这些照片,就会开始相信,拍摄并不一定要通过视觉和眼睛。

  在《失明的摄影师》一书序言中,坎迪亚·麦克威廉写道:“从这些照片中,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摄影师在拍照之前用手或心充分地体验过这些画面中的情景,而不是从持续的、带有表演性质的生活影像中取巧地抽取冰冷的一帧,同其他时刻毫无分别。”

  我们感受一个事物的方式,不只有观看,还可以去触摸、去嗅闻、去聆听、去畅饮、去品尝……但只有在失明摄影师们的作品中,这些感知的过程才被清晰地捕捉和印刻下来。一个土豆或苹果占据了大半构图,是它们正在受到关切;被抚摩的泰迪熊或海螺,是人在体会迥异而新鲜的触感;三根手指深入保龄球,是一种沉甸甸的分量;当水在滴下,是拍摄者在思考一瞬的清凉是怎样一种存在;面前的人与笑脸,是对温暖情绪的敏感与接纳……

  从他们镜头中的景象,我们也获得了感知日常与世界的另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