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流之外: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政治》

  作者:(美)王国斌 (美)让-劳伦·罗森萨尔 译者:周琳

  版本: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8年10月

  美国“加州学派”历史学者彭慕兰的《大分流》曾高调进入中国。2004年,大陆和台湾同时出版了中译本。《大分流》使“大分流”成为学术界和读书圈的流行词,也再度引起对“中国何以在近代落后”的热议。不过,提问方式变了。

  “中国何以在近代落后”,假设欧洲是历史进程的标准,据此问中国何以没有走上这一道路。“大分流”则打破欧洲中心论,主张两者在十六七世纪前没有那么大的差异。“例外的”是欧洲成功,而不是中国落后。前些年,同属加州学派的历史学者王国斌,与经济学者让-劳伦·罗森萨尔一起跨学科合著《大分流之外》,如今出版了中译本。所谓“大分流之外”,是指将大分流的时间,往前追溯到十一世纪。全书驳斥大分流是源于制度差异、家庭结构不同等说法,提出疆域范围、政体和市场规模才是更基础的因素。历史进程之复杂,绝不是一种学说就能回答。任何关于近代中国与欧洲比较的学说都无一不在受到追捧后遭遇反思、批判,除非从未引起注意。《大分流之外》也不是定论,不过两位作者提出了不少可供继续商榷的命题,而他们对历史进程中“政治经济”的强调,以及对未来受历史影响的重提也不乏真知灼见。(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