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作家凯瑟琳·阿佩尔(Kathrgn Apel)的《大蓝鲸》(Big Blue Whale, 2008)。


詹冰《水牛图》。


诗句组成的羊,出自9世纪欧洲古书《阿拉蒂亚》。


约翰·霍兰德(John Hollander)的《天鹅与阴影》(1969)。


美国诗人Mary Ellen Solt的视觉诗 Forsythia(连翘属植物)。Forsythia的每一个字母组成了这株开花植物的枝干和根。事实上,连翘本身的样子也是如此。


乔治·赫伯特(George Herbert)的《复活节之翼》(Easter Wings,1633)。诗歌形状如展开的双翼,在书中横排印刷。

  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次大会在巴黎召开,会上决定宣布3月21日为世界诗歌日。世界诗歌日的宗旨之一是创造诗歌与戏剧、舞蹈、音乐、绘画等艺术之间的对话。实际上,诗歌与绘画等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早已渊源有自,比如“图像诗”这一特殊的诗歌形式。

  图像诗又称视觉诗、具象诗,是一种把词语、诗行按某一图案或形状排列而成的诗。除了在文字上做功夫,图像诗还可以操纵图像空间,改变我们原有的阅读习惯。

  图像诗在西方诗歌中有比较深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罗马时期,最早的例子是公元9世纪的《阿拉蒂亚》(Aratea)手稿。在《阿拉蒂亚》古书中,每页下方都会有一首诗来描述某个天文星座,这些诗由公元前3世纪的希腊诗人阿拉图斯(Aratus)写成,并由西塞罗翻译成拉丁文。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拉伯雷的《巨人传》就用瓶子的形式组成了神瓶显示的神启。中国古代也有很多著名的图像诗,主要形式有两种:绘图填文成诗,如盘中诗、酒壶诗、梅花形诗等;文字排列成诗,如三角诗、宝塔诗、龟形诗等。

  现代意义上的图像诗最早产生在法国,法国先锋诗人阿波利奈尔自1918年就开始了“图像诗”的尝试。历史上,图像诗的每一次发展都与某种思潮的盛行密不可分,如中世纪玄学诗和17世纪的巴洛克艺术都曾推动过图像诗的发展。到了20世纪50年代,图像诗随着各种诗歌运动的兴起,有了一个更为特殊的名字“具体诗”(concrete poetry)。具体派诗歌反对传统的书面形式,主张打破诗歌与绘画、形式与内容、描写者与被描写者的界限。在具体派诗歌中,词语已不是有思想内容和激起形象联想的概念,而只是声音的物质外壳。和其他诗歌相比,具体诗在纸上呈现出的状态和它们的读法对于诗歌本身非常重要。将现代图像诗推向顶峰的是美国诗人卡明斯,在其他地区,如日本、巴西等地,具体诗作为一种更为先锋的艺术形式,承载着强烈的社会寓意。现当代中国具体诗最为明显的例子当数台湾图像诗的发展,如台湾诗人詹冰、陈黎等,都有不少新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