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经济制裁》

  作者:(美)加利·克莱德·霍夫 等 译者:杜涛

  版本: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年1月

  作为一种外交制裁手段,经济制裁自20世纪早期以来就经常被使用,与军事打击不同,它被认为是静悄悄的、非武器暴力的,但所导致的结果往往是高度致命的。轻则让被制裁国的贸易衰退、经济停滞,重则让其经济崩溃、失业率上涨,甚至由此引发社会与政治震荡。在这一过程中受影响最大者,通常不是外交的目标机构,而是被制裁国的一般企业、普通工人和消费者。经济制裁也因此长期遭受道德质疑。

  然而,这些质疑从未撼动经济制裁的正当性基础,也未阻止其实施。经济制裁即便不是反恐、反核或解决军事冲突,制裁国也会认为这是捍卫本国或本区域利益的必要方式。而《反思经济制裁》一书要解决的,是在经济制裁已经成为一种普遍事实的情况下,去探究它的政治经济学逻辑,比如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最可能被迫启动,制裁与被制裁的产业结构、贸易状况将如何影响结果,并回答为何有的能成功,有的会失败。该书来自美国彼得·乔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团队,他们的报告自1985年出版后,三度再版,是该经济制裁领域的高引用之作。(罗东)